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心绞痛一般持续几分钟或十几分钟 心绞痛是啥感觉

陈 方

2015年03月27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心绞痛是啥感觉(健康之道·说说冠心病②)

  ●心绞痛一般持续几分钟或十几分钟,持续数秒钟的一般不是心绞痛,持续数小时不缓解且伴有大汗、乏力等全身症状的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

  心绞痛究竟啥感觉?通常来说,是窒息感、紧缩感,临床具有典型症状的病人常形容为:“胸部发紧”“胸口好像有块大石头压着”“嗓子好像有什么东西堵住了”。值得强调的是,心绞痛往往不是针刺样疼痛或者刀割样疼痛,也不是疼得翻来覆去不能忍受,绝大多数情况病人并不形容为“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症状与上述描述类似,但程度更重,可伴有濒死的恐惧感,或有大汗及端坐呼吸等表现。许多患者对心绞痛症状的认识存在误区,而常忽视一些典型症状,导致延误治疗。所以,了解典型心绞痛的症状十分有必要。

  典型的心绞痛疼痛区域位于左胸前区,呈片状,不是局限于某点,可向下颌部、左上肢放散,有时会放散到背部。不典型患者尤其是合并糖尿病的患者,由于周围神经受损,位置可多变,从下颌至脐以上的区域有不适,均不能排除冠心病的可能,应引起重视,避免漏诊。急性心梗与心绞痛的部位相同。

  心绞痛一般持续几分钟或十几分钟,持续数秒钟的一般不是心绞痛,持续数小时不缓解且伴有大汗、乏力等全身症状的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而疼痛持续数小时甚至数天的一般不是心绞痛或心梗。

  心绞痛的诱发因素有爬坡、爬楼梯、饱餐、情绪激动、抬重物等,体力活动时出现症状,患者往往被迫停止活动。不稳定型心绞痛在静息下即可发作,提示有严重心肌缺血。急性心梗发作前有的是经过了稳定心绞痛或者不稳定心绞痛的病程,也有的之前无任何症状,首次发作即是急性心肌梗死。

  如果是重体力活动时发作心绞痛,被迫停止休息后可以缓解,含服硝酸甘油也可迅速缓解。如果含服硝酸甘油无效,有可能该症状非心绞痛,也可能是重度心肌缺血比如急性心梗。

  相当一部分的心绞痛症状并不典型,即使是有经验的心内科医生也难以单纯凭借症状准确判断,这时需要借助辅助检查帮助诊断。心电图简单易行,对急性心梗的诊断价值高,但对慢性冠心病的诊断价值有限。心电图对于慢性冠心病的诊断意义主要在于发现变化,即发作胸痛的当时做心电图和平静未发胸痛的心电图作对比,如果有明显缺血改变,对诊断冠心病及定位缺血区域很有意义,而一些长年累月并无变化的“T波改变”并不一定有意义,容易给“病人”扣上冠心病的帽子导致误诊。目前有创检查冠脉造影仍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再加上无创检查如运动平板实验、负荷心肌核素显像、冠脉CT等,诊断冠心病并不困难。

  (作者为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