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太干净”也不见得是好事!孩子预防过敏应适当放养

2015年03月26日16:14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预防过敏应适当放养 “太干净”反而不好

  福州晚报讯 4岁男童俊俊(化名)患过敏性支气管哮喘两三年了,每次发病都会打喷嚏、流鼻涕、咳嗽,有时还会出现呼吸困难。为了避免外界环境影响和防止交叉感染,俊俊的家人很少带他出门。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认为,俊俊家人的做法不可取,正确做法是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测试,找出过敏原并避免接触。平时,家长应多带孩子走向户外、多接触自然,适当“放养”。

  “过敏是身体免疫系统对外界物质的反应。如果宝宝免疫系统极少接触这些东西,那么一旦接触,就有可能出现问题。”任榕娜告诉福州晚报记者,很多人会和特定的食物、物品、天气等“犯冲”,一旦接触,就会激发人体出现变态反应(俗称“过敏”),轻者出现嘴麻、皮肤痒、起红疹,严重的可能导致喉头水肿、呼吸困难、窒息。

  据介绍,目前我国约有3到6亿过敏性疾病患者,过敏性疾病发病率为20%~ 40%,该病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病率高于发展中国家,城市高于乡村,污染地区高于非污染地区。

  在发展中国家,过敏的增多与城市化生活方式相关,农村孩子较少患过敏性疾病。在城市,家庭条件好的子女较低薪阶层的子女更容易患过敏性疾病。

  “儿童成长环境越干净,就越缺少与过敏原接触,所以身体就容易产生过敏性反应。从这个角度看,越‘讲究’,越易过敏。”任榕娜说,适当地接触使人发生过敏的抗原,会让人体对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力,家长平时应多鼓励孩子走向户外、多接触自然,适当“放养”就相当于注射了疫苗,以后再接触这些东西,就会对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力;如果条件允许,家中要少用含化学物品的消毒液、清洁剂等,这对于孩子身体免疫系统的完善是非常有益的。

  另外,过敏性疾病并非只与卫生条件有关。生活中,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的确与接触使人发生过敏的抗原有关系,但同时也与空气污染、饮食结构等因素有关,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空气污染要更严重、饮食结构也更精细,这也是造成过敏性疾病高发的重要原因。对频繁出现过敏症状的人来说,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测试,找出过敏原并避免接触它。如果能保持完全“隔离”,过敏症就会马上消失。一旦身边有人出现过敏性休克,应立即将其送到医院抢救,并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链接

    生活中的“五大过敏原”

  1、吸入式过敏原:花粉、、粉尘、螨虫、动物皮屑、油、油漆、汽尾气等。

  2、食入式过敏原:牛奶、鸡蛋、鱼虾、牛羊肉、海鲜、动物脂肪、异体蛋白、酒精、毒品、抗菌素、消炎药、香油、香精、葱、姜、大蒜以及一些蔬菜水果等。

  3、接触式过敏原:冷空气、热空气、紫外线、化妆品、洗发水、洗洁精、染发剂、肥皂、化纤用品、塑料、金属饰品、细菌、霉菌、病毒、寄生虫等。

  4、注射式过敏原:青霉素、链霉素、异种血清等。

  5、自身组织抗原: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受微生物感染、电离辐射、烧伤等生物、理化因素影响使身体组织发生改变。

    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通讯员 吴志 李政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