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研究:人类大脑呈视觉记忆 阅读困难症有医可寻

2015年03月26日15:3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人类大脑呈视觉记忆 阅读困难症有医可寻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4日报道,最新实验表明,人类在学习识字、写作时,大脑会自动把单词当做一个整体画面记忆,而不是拆分成细微的字母。这项发现为阅读困难者带来了福音。

  近期,由乔治城大学医疗中心认知神经学科教授麦斯米兰博士带领的实验团队将人类看到真实字和“无厘头”字时的神经元反映做了对比。结果发现,真实字在大脑中以图片的形式存在,因此研究者戏谑地将大脑称为“视觉字典”。

  麦斯米兰博士表示:“我们的大脑并不像前人研究提出的理论那样,可以迅速拼出单词,并识别它们。相反的,大脑神经元是将单词看做一个整体,并将他们以图片的形式储存下来,在左脑的视觉皮质下我们可以看到单词的影像,在右脑的纺锤状脸部区域我们可以记住单词的样子。”

  该团队做的另一个实验是,让25个成年人学习150个“无厘头”的单词,专家们使用机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捕捉被实验者在记忆单词时大脑神经元的变化情况。结果发现,在学习新单词之前,神经元的反映出的结果是:所有单词都“无厘头”;在学习时,被实验者的视觉成像区发生波动;学习后,神经元的反映是即使“无厘头”的单词也像真实单词一样。

  团队另一位专家劳里博士认为:“该项实验反映了神经元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情况,解释了人类大脑处理单词的方式,证明了人类大脑的可塑性。为阅读困难者的医疗提供了可能。”

  该实验团队自2009年起就致力于脑部研究,在过去的试验中,专家发现以视觉影像的方式学习单词有助于阅读困难者克服阅读障碍。结合最新实验结果,阅读困难症将有医可寻。 (实习编译:徐珂珂 审稿:李宗泽)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