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远离肝癌有“四大要素” 肝炎病人是高发人群

2015年03月25日16:1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远离肝癌有“四大要素” 肝炎病人是高发人群

  ●要预防肝炎。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此外,还需注意其他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要预防乙肝病毒还要从饮食卫生、生活习惯着手:要勤洗手、分餐。

  ●不能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含有黄曲霉素。吃了容易引发肝癌。玉米、花生、花生油、花生酱等是容易发霉的食物,要注意保管。

  ●要有良好的个人生活方式,减少亚硝胺摄入以及戒,戒酒。吸烟、喝酒都肝脏不好,有人认为,喝少量葡萄酒、啤酒可以活血化淤,其实酒精对人身体都有害——酒精能够损害粘膜,胃细胞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这样易导致酒精性肝炎,降低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这就是为什么喝酒的人解毒功能差,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高危人群每半年做一次检查。医学上,将包括肝炎病人在内的肝癌易发人群统称为肝癌高危人群,具体包括:1.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尤其是30岁以上的男性;2.有肝癌家族史(指父母、兄弟、姐妹等)者;3.有慢性迁延性肝炎或者肝硬化史5年以上者。4.甲胎蛋白持续阳性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