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卡介苗只对儿童效果明显 成人预防结核病注意四点

2015年03月25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 (王宇鹏)昨天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作为一种慢性传染病,目前结核病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原北京结核病控制研究所所长屠德华在做客国家卫生计生委在线访谈节目时表示,成年人预防结核病要采取综合性措施,主要有五个方面需要注意。

屠德华表示,对于儿童来说,预防结核病的有效措施是接种卡介苗,这样能够限制结核菌的生长繁殖,减少或预防结核病的发生,但对成年人的预防作用效果不是很明显。目前国内外正在研究新疫苗,尚未应用到临床。

“现在成年人预防结核病的方法是采取综合措施,而不是某一项能够完全解决问题。”屠德华说,“综合措施虽然不能绝对地把结核病菌控制住,但是总体来看,能够减少结核病的发生。”

第一项措施是及时发现传染性肺结核,正确治疗,缩短传染时间,减少传染的人数和传染频次。“传染源的发现和规范治疗是预防结核病最重要的一点。”他说。

第二项措施是预防性治疗。感染结核菌之后,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患上结核病,发病率只有10%。容易患病的高危人群有两种,一种是因长期营养差、劳累紧张、患有糖尿病、合并艾滋病病毒感染、服用免疫抑制药物等造成免疫力低下的人,感染结核菌后容易发生临床的结核病。另一种是大量结核菌反复感染的人,例如曾与患有结核病的家庭成员等周围人群密切接触。对于这两类可以采取预防性治疗,通过药物减少体内的细菌量,降低发病机会。

第三项措施是减少传播。对于家庭内传播,要加强通风,及时发现病人,及时监督病人的规范化治疗。在医院内,对病人也要求采取一些措施降低院内感染。对于公共场所,建议病人最好少去,必要时要戴口罩,并防止打喷嚏不掩口鼻等不文明行为。

第四项措施是控制高危行为。“吸会导致免疫力降低,特别是气管、肺部的免疫力降低;过度劳累,大量酗酒,打乱生活规律等长期行为也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力。这类不良行为会使结核病的发生率增大,要控制和改正。”屠德华说。(王宇鹏综合)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