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北京市卫计委:去年本市肺结核报告患者7271例

2015年03月25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去年肺结核报告患者7271例

  本报讯(记者 刘洋)昨天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市卫计委专家表示,结核病在本市仍然属于高发传染病。2014年,全市报告肺结核患者7271例,在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人数仅次于痢疾,居第二位,占总数的20.8%。

  作为一种慢性传染病,结核病主要以飞沫形式经呼吸道传染,在人口密集场所特别容易传播。由于目前仍没有有效预防结核病的疫苗,因此,为有效控制结核病,需及时发现人群中的肺结核患者,并对其进行充分有效的治疗和管理。研究结果显示,普通肺结核患者,自己服药治疗,治愈率不足50%,而全程督导服药管理,治愈率能达到90%以上。因此,市卫计委提示市民,如出现咳嗽、咳痰多于两周,尤其是血痰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疑似肺结核患者应首先到本区县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诊疗。重症及有严重合并症的肺结核患者,可转诊到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北京胸科医院进行治疗。

  据了解,由中国疾控中心、胸科医院等共同开发建设的“结核帮”微信平台、“结核医生”APP、“结核助手”等APP昨天起正式上线,未来将借助移动互联网,为广大患者及结核病研究人员提供周到服务。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每年约有新发肺结核患者一百万例,发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为了进一步利用当前移动互联网终端普及的优势,日前,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全国结核病医院联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及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建设了包括“结核帮”微信平台、“结核医生”APP、“结核助手”APP在内的移动互联网结核病防控平台。其中“结核助手”APP是一款服务于广大结核病患者的手机移动软件,具有提醒结核病患者按时服药和复诊的功能,并定期向患者发布关于结核病的知识和资讯,实现与医生的随时沟通,提高治疗依从性和疗效。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