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减肥“古方”网上飞 专家:先分析自己为啥胖

2015年03月24日15:3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减肥古方网上飞 专家:先分析自己为啥胖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六月男友没。“老中医为你分享几个减肥偏方,几乎很少人知道,但是,这些方法实用简单,真的非常有效果。”阳春三月,正是一年中减肥最火爆的月份,朋友圈里各种各样的减肥秘方也随之出炉。“山桃花减肥:某女因常喝山桃花茶,不但治好了顽固性便秘,且达到了减肥的目的。山桃花不但可以缓解便秘,而且常喝还有美容的功效。特别适合有便秘的肥胖人士使用。”“玉米须减肥,开水小沏,代茶饮用。利水,消肿减肥。”“大蒜减肥:把大蒜和果汁或酸奶一起服用,达到了减肥的效果。”

  这些减肥“古方”都靠谱吗?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主任医师韦云说,一个人想减肥,要分析一下自己到底为什么会胖,而不是先找偏方。造成肥胖主要有几种原因:有的人属于摄入过多,简单来说就是吃得太多,“本来一顿应该吃2两饭,可是顿顿要吃半斤。这种原因造成的肥胖,喝什么水都不管用,必须减少摄入量。”有的人是代谢减低,吃的不多照样胖,“喝凉水都胖”。甲状腺功能减低、垂体功能减退、多囊卵巢综合症的人代谢水平都会降低,这些人要先治病。有的人肥胖是运动不足,“好吃懒做”。一个人在卧床状态、从事轻体力劳动、从事重体力劳动时,消耗的热量是不一样的。假设一个人体重为50公斤,卧床时一天只需要800卡热量,而从事重体力劳动时,一天需要1500卡的热量。运动不足会使得摄入过多的热量代谢不出去,即使正常进食也会导致能量蓄积。

  对于网上传说的各种小方子,韦云说,想减肥最靠谱的还是先给自己做个自我诊断,看看到底为什么胖。有的人代谢减低确实会有水钠潴留的情况,这种情况泡点玉米须,加上一点前子,确实能利尿,对于减肥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老利尿也会引起血液黏稠度增加,特别是老年人,本来血液黏稠度就高,如果过度利尿,甚至有可能引发血栓。

  在韦云的门诊中,出现过乱吃减肥药吃成肾功能衰竭的女孩,有吃素减肥导致贫血的女孩,还有油、肉全不吃导致神经脱髓鞘病变的老年人,也有减肥减到闭经最后导致不育的女性。韦云说,减肥最重要的是不能盲目跟风,不能过度减肥。 本报记者 贾晓宏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