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肺结核病仍然高发 专家:咳嗽两周或有咯血应就医

2015年03月24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肺结核病仍然高发

  每年增六七万例 治愈率达93%

  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杨帆)“痨病”、“肺痨”,对很多人而言开始变得陌生,但近年来学名“肺结核病”这一病种又再回潮,许多世卫专家感叹:结核病诊疗都不复杂,依然高发是人类的耻辱。

  今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广州市结核病防治所发布,刚过去的一年,全省就新增6.7万例肺结核,广州1.1万例,当中16%为耐药性病例。民众对肺结核病防治知晓率低、人口流动频繁、不规范服药等,都是“痨病”回潮的原因。

  今天上午,广东省政府、广州市卫计委、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广州市结核病防治所、越秀区卫生局等单位,将在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六路242~248号西门口颐高数码广场,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义诊活动,专家现场义诊,为市民进行胸透、血压、血糖等检测,以及可显微镜观看结核杆菌。

  发病数据

  结核病是个十分古老的病种,在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女尸体内就发现过病灶,人们熟悉的鲁迅、郁达夫、林徽因等都是该病患者。

  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周琳教授指出,全国性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每十年一次,2010年是最新一次,据当时调查数据,广东肺结核病患者数为17.1万例,此后每年新增报告数都保持在6~7万例,“平稳中略有下降”,但仍处于高发。2014年,全省新增的6.7万患者中,1.1万人在广州报告。值得一提的是,发病数不少,治愈率高达93%,去年广州的肺结核病死率仅为0.12%。

  周琳指出,与全国、全球的情况相比,广东、广州的疫情相对较好,属于“高发现、高治愈”。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结核病2014年度报告》指出,2013年全球估计新发病例为900万人,但报告新发数仅570万人,约300万患者未被发现或报告,报告率仅64%。而在广东和广州,2005年的患者发现率已高于70%,到2014年达90%。

  高发原因

  市民对其认识不足

  未能切断传染路径

  既然已经“高发现、高治愈”,为什么肺结核病仍然高发?省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汤捷说,前“两高”,靠的是全省那支5000多人的疾控、结核防治人员队伍,这一数据占全国近1/4;后“一高”,原因在于民众对结核病认识不足,未能及时切断传染路径。

  2013年省健教中心在全省16个监测点,对4000多名15~69岁常住居民开展调查,发现在“哪些情况下,结核病人可能会将结核病传染他人”的问题中,“打喷嚏”、“咳嗽”、“大声说话”三种情况完全答对的仅23.01%,四中无一;知道“打喷嚏”、“咳嗽”的,分别为86.64%、89.22%;知道“大声说话”可传染的,只有31.06%。

  尽管市民对结核病传染途径、症状、治疗机构知晓率部分超过70%,但对“肺结核检查和治疗免费”“大多数肺结核能治愈”知晓率仅为36.72%、52.26%。

  为何耐药患者多?

  治疗用药不规范是主因

  周琳介绍,肺结核病只要及时规范治疗,全球平均新发患者治疗成功率为86%,广州的治愈率更达93%。但令人担心的是,耐药患者的出现,在全球2013年新发患者中已经有48万人是耐药患者,其中9%是广泛耐药,又称超级耐药。广东2014年耐药患者比率为16%,其中2000多人为超级耐药。

  临床证实,一般非耐药患者的治疗在100~500美元水平,而耐药患者的治疗成本则为5000~10000美元,费用增百倍之余,成功完成治疗的比例还仅为48%;超级耐药患者治疗成功率仅22%,死亡率高达35%。耐药患者多,还极易造成耐药菌流行。

  为什么耐药患者多?知名结核病专家、广州市胸科医院院长谭守勇指出,除结核菌自身发展因素外,不规范治疗与用药是最大原因,比如医生未按结防治方案,患者擅自停药等等。

  据介绍,广东地区较特别的因素还有,人员流动性大,流动人口肺结核患者占广东患者的23%,而流动人口肺结核患者中,广东占全国的35%。这些患者很多时候治着治着就不见了,根本谈不上按疗程规范、联合用药。

  防治

  Q&A

  学生群体发病增多

  问:哪些人群发病增多?

  答:国家对2013年数据统计显示,从性别看,男性发病占69%,明显高于女性。而从年龄看,15~60岁患者占60.%,≥60岁老年人占30%,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学生群体发病增多,集体生活,密集居住导致容易出现感染时密切接触者多。

  咳嗽两周或有咯血应就医

  问:怎么知道自己可能得肺结核?

  答:如果有咳嗽、咳痰≥2周或有咯血的症状,尤其是午后低热、盗汗者,应及时到结防机构免费拍胸部X线检查;如果发现周围的亲戚、朋友等出现长期咳嗽、咳痰症状,应及时提醒其到结防机构拍胸片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并避免传染病人。

  规范用药4周99%不传染

  问:肺结核病一直都有传染性吗?

  答:在结核病防治机构,正规治疗6~8个月,需要多药物联合用药,不能中断或漏服,且在医务人员直接面视下服药。服药2周,传染性下降95%;服药4周,99%不传染了;一般2~3月后,85%患者痰涂阳转阴,没有传染性了。要提醒的是,如提前停约或不规范服药,肺结核可能复发,且一半机会菌株与上次不同。一名发病患者不作治疗,一年平均可感染10~15名易感者。

  免费检查增加肝功与血常规

  问:国家与本地的防治减免政策如何?

  答:国家的政策包括:结核病X线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免费,抗结核治疗基本药物免费,结核病管理、追踪和随访复查免费,特困结核病人可获适当的交通费和营养费补贴。广东政策与国家基本一致。广州在上述政策基础上,增加:肝功能、血常规等检查项目免费,流动人口病人给予交通补贴,贫困病人给予营养补贴,特困病人获资助,流动人口中肺结核病人在广州和户籍人口病人同样享受政策规定的基本免费治疗。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