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 提前一年达到联合国千年目标

2015年03月24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赵敬菡)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全国妇幼卫生监测显示,2014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21.7/10万,较1990年下降了75.6%,提前1年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以及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新农合等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以及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施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补助等妇幼重大专项,我国妇女儿童健康指标显著改善。根据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到2015年,产妇死亡率要降低四分之三。全国妇幼卫生监测显示,2014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21.7/10万,较1990年的88.8/10万下降了75.6%,提前1年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此外,全国婴儿死亡率下降至8.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至11.7‰,已于2007年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为促进全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履行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

尽管我国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得到较大改善,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如2013年,孕产妇死亡率法国9/10万、英国8/10万、日本6/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世界发达地区平均水平为6‰,其中日本3‰、韩国4‰、美国7‰。

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一是地区间发展不平衡。西部地区孕产妇死亡率是东部的2.6倍,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东部的3.1倍。二是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后,二胎生育需求增加,高龄产妇比例提高,优质医疗保健服务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大。三是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已进入下降相对缓慢的平台期,加之我国人口基数大,孕产妇、儿童死亡绝对数大,保持平稳下降态势的难度较大。

针对以上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将从三方面重点加强:一是以西部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为重点,继续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健全服务网络,抓好人员培训和技术推广,不断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二是以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妇幼重大专项为载体,提高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率,规范服务行为,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三是继续加强妇幼健康信息管理,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精细化管理,加强数据分析利用,为完善政策措施、提高服务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延伸阅读

千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MDGs)。2000年9月,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世界各国领导人就消除贫穷、饥饿、疾病、文盲、环境恶化和对妇女的歧视,商定了一套有时限的目标和指标,即1.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2.普及小学教育;3.促进男女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利;4.降低儿童死亡率;5.改善产妇保健;6.与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疟疾和其他疾病作斗争;7.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8.全球合作促进发展。这些目标和指标被置于全球议程的核心,统称为千年发展目标(MDGs)。千年发展目标的所有目标完成时间是2015年。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