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季养生三大王牌食物:红枣养脾蜂蜜益气

2015年03月23日10:3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季养生三大王牌食物:红枣养脾蜂蜜益气

春季养生三大王牌食物

  春季养生三大王牌食物

  红枣养脾

  我国古代名医孙思邈说过:“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就是说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所以应少食酸味食品。而且春天户外活动比冬天增多,人们体力消耗较大,需要的热量增多,此时脾胃偏弱,消化能力较差,不适合多吃油腻的肉食,因此热量可适当由甜食供应,红枣正是这样一味春季养脾佳品。

  蜂蜜益气

  中医认为,蜂蜜味甘性平,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春季气候多变,天气乍寒还暖,人们容易感冒。由于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因此,如果春季每天能饮用1-2匙蜂蜜,以温开水冲服或加牛奶服用,可有效滋补身体,但感冒者不宜服药的同时服用蜂蜜。

  春芽润燥

  孔子说“不时,不食”,意思是不是这个季节的东西就不吃。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也说要“食岁谷”,就是要吃时令食物。春天里所有的植物都生发出鲜绿的嫩芽,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莴苣等。像香椿炒鸡蛋就是一种适合春季食用的可口家常菜,具有滋阴润燥、泽肤健美的功效。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