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研究表明:脑神经化学物质影响公平意识

2015年03月22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脑神经化学物质影响公平意识

  据新华社电吃一片药会增加一个人分享财富的意愿吗?或许可以。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通过服药调节大脑中的神经化学物质,可让人变得更有平等和公平意识。这一成果有助于研究社会功能障碍的诊疗方法。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人员19日在《当代生物学》杂志网络版发表论文说,他们给研究参与者服用安慰剂或托卡朋,然后让他们玩一种需要与陌生人分钱的简单游戏,考察他们的分享意愿和分配方式。托卡朋是抗帕金森氏症药物,可增加大脑前额皮质中多巴胺的浓度。结果发现,相比服用安慰剂的参与者,托卡朋服用者把钱分给陌生人的方式更公平。

  计算机模型显示,在托卡朋的作用下,研究参与者对他们与陌生人之间明显存在的经济差距更为敏感,也更不能容忍。

  早先研究已知,大脑的前额皮质区负责处理人在经济不平等情况下的反应,而多巴胺对前额系统有调节作用。

  研究人员说,人们通常认为公平意识是人性格中比较稳定的一个特性,但这项研究说明,通过调节大脑中特定神经化学物质,可以系统地改变这种特性,将来或许有望开发出针对人脑社会功能的药物,治疗人脑社会功能障碍。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