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高血压是冠心病危险因素 冠心病可分为两大类

陈 方

2015年03月20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血压是冠心病危险因素(健康之道·说说冠心病①)

  ●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可损伤血管内皮,血脂沉积在内皮下,逐渐形成斑块,引起冠状动脉管腔狭窄或阻塞

  一位40多岁的男性,每天在上楼的时候,总感到胸部发紧,被迫停止爬楼,休息三五分钟后就缓解了,可以接着爬楼。后来,到医院做检查,冠脉CT显示冠状动脉中重度狭窄,属于冠心病。

  冠心病,全称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给心肌供血的动脉叫做冠状动脉,任何因素引起冠状动脉管腔狭窄导致供血不足,都可以称为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最常见的冠心病,主要是指冠状动脉管腔内粥样斑块引起管腔狭窄,甚至导致心肌缺血。

  冠状动脉里为何会形成粥样斑块?因为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危险因素可损伤血管内皮,血脂沉积在内皮下,逐渐形成斑块,引起冠状动脉管腔狭窄或阻塞。

  冠心病可分为慢性和急性两大类。慢性冠心病主要是指稳定型心绞痛,斑块缓慢进展,管腔阻塞达一定程度时引起心肌缺血,当血液不能满足心肌需要时,就会因心肌缺血而产生心绞痛症状。

  急性冠心病又称急性冠脉综合征,包括不稳定性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斑块突发破溃促发凝血,血小板在破溃处聚集,大量凝血因子聚集于斑块破溃处,导致管腔急性闭塞,心肌突然中断血供,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可导致急性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心脏破裂等严重后果,是猝死的重要原因。即使度过急性期,长期也会面临心力衰竭的风险。稳定型心绞痛也可发展为不稳定型心绞痛或者突发急性心肌梗死。

  在美国,心脏病是导致死亡的第一位原因。《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显示,我国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在明显增加,尤其是农村地区,从2005年开始,急性心梗死亡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

  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等。目前我国高血压病患者2.7亿,而血压控制率不足10%。2010年中国慢性病监测项目显示,中国成人超重及肥胖率达42.6%,糖尿病患病率达11.6%,成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率仅为11.9%。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显示,居民胆固醇摄入量明显增加。预计未来几十年,中国的冠心病发病率及死亡率还将会有明显增长,发病人群有年轻化趋势。

  有一项以上危险因素的患者,患冠心病的几率显著高于健康人群。如果合并上述危险因素,且有相关症状,就要高度警惕冠心病。少部分患者无任何危险因素但有症状,也有冠心病的可能性。

  (作者为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