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2015年世界睡眠日:改善睡眠状态 从改善心理开始

2015年03月19日16: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陈烨菲) “影响睡眠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心理问题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改善睡眠应该从改善我们的心理开始。”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韩芳教授在近日举办的“2015世界睡眠日主题发布暨大型科普活动启动仪式”上宣布,今年3.21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健康心理,良好睡眠”。

韩芳表示,今年,将世界睡眠日主题与健康心理相关联起来,就是希望提高公众对良好睡眠的认识,让全体公民充分认识到睡眠障碍对精神心理健康的重要影响,获得健康心理与良好睡眠的科学知识。

目前,有睡眠障碍的人群已经越来越庞大,但是人们对于睡眠障碍的认识还很不足。影响睡眠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心理问题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所以,改善睡眠应该从改善我们的心理开始。

研究表明,睡眠能防病祛病,促进儿童的成长发育,与每一个人的健康水平密切相关。良好的睡眠可以改善人们的精神状态,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患有睡眠障碍的人不仅白天疲倦、嗜睡、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减退、反应能力下降,而且会引起烦躁、焦虑、易怒、抑郁,严重的会引起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影响与同事的关系和家庭关系。

专家提醒,要想改善睡眠,心境平和是关键。此外生活要规律、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睡姿要正确;睡前要避免各种不良刺激、养成运动习惯,这样,入睡才更容易。同时要注重午睡。

在活动的最后,韩芳表示:“我们希望人人都有健康的心理、良好的睡眠。希望每个家庭幸福,整个社会和谐。”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