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大爱暖阳照耀麻风村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潘美儿:让生命之花美丽绽放

2015年03月18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潘美儿,是上柏住院部的护士长,第四十二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我报告的题目是《让生命之花美丽绽放》。

作为全球护士的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是对医护人员非凡勇气和奉献精神的嘉奖。获得这样的奖项,我非常荣幸,也非常自豪。因为我知道,在每一份勇气和奉献背后,都有一个非凡的团队,是群体让你变得非凡;是群体让你变得更敬业。对我来说,这个群体就在浙江北部山区的一个美丽村落。

我至今还记得,刚从湖州卫生学校毕业第一次跟着有近20年工作经历的老护士长楼月琴巡查病房。当我靠近病房的时候,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我下意识地捂住了鼻子,只觉得反胃恶心。护士长看了我一眼,却没有批评我。后来我才知道,这是麻风溃疡散发出来的味道。走进病房以后,我第一次面对麻风病人,坦白的说,当时我觉着害怕:因为疾病,这些病人的身体大多是残缺的,很多人五官都不全。可是,美丽,就是在那一刻突然绽放的。

当楼护士长为大家介绍说:这是新来的护士潘美儿。话音刚落,房间里的每个人都突然欢腾起来:手脚不便的,拼命地点头;没有手指的,就用拳头使劲拍着;还有人使劲用自己能够利用的身体部位,拍打着桌子。我没有想到,一个从来没有和他们见过面的小护士,竟然让他们如此拼尽全力地欢迎。那一刻,泪水涌上我的眼眶。他们脸上欣喜与渴望,像是生命之花开始绽放。

那以后,我就留在了那个被称为麻风村的美丽村落,至今已经十多年了。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日子里,我总是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甚至连长靴子都穿上了。楼护士长却从来没有说过什么,她总是身体力行,只穿着白大褂,在病房里穿梭忙碌,和病人聊聊天,拍拍他们的肩膀,摸摸他们的额头,和大家亲如一家人。

有一次,麻风休养员徐阿土过生日,包了饺子,特意邀请护士长和我一起去吃。虽然很忐忑,可是看到护士长笑呵呵地答应了,我也只好答应。在徐阿土小小的房间里,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阿土把盘子举到了我的嘴边。我还记得他的眼神,有那么些羞怯,还有很多的期待,纯真得像个孩子。我实在没有勇气拒绝,就把嘴边的一个饺子,几乎没嚼就吞了下去。至今,我都不知道是那是什么馅儿的。可是,看到我真的吃了饺子,阿土的表情变化了,让我终生难忘。他先是愣愣地看着,接着突然大哭起来。一个男人,在他50岁生日的那天,咧着嘴大哭在旁人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阿土说,他过了有生以来最难忘的一次生日。就在那一天,护士长和阿土一起用不言之教,给我上了珍贵的一课:在阳光没有照到的角落里,同样有花开的期盼。

对麻风病人来说,药物只能治疗身体上的不适。而爱,才是最神奇的良药,也是麻风病防治医护人员的使命所在。从那以后,我也和麻风病人越来越近了。

因为疾病,麻风病人的眼睫毛是倒长的,容易损伤眼角膜,为麻风休养员拔除倒长的睫毛,是护士每天要做的工作。我会挨近他们,仔细检查他们的眼睛,小心翼翼地一根根拔除。由于有些休养员一直躺在床上,我每天去为她们翻身、清洗,给溃疡病人换药、停下来聊聊天、帮他们缝缝补补……在这些琐琐碎碎、平平常常的工作中,我收获了麻风病人的喜爱和信任,也学会了付出和尽责。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慢慢理解了老一辈麻风病防治医护人员,理解了她们为什么总是把病人挂在心上,理解了她们为什么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小村落里一待就是几十年。因为这些遭受挫折的生命让他们懂得生命的来之不易,因为这些期盼开花的生命让她们获得被需要的幸福。

带着这样的幸福工作,山坳里的人生豁然开朗,用心的交流,就能听到花开的声音。曹大妈是麻风反应病人。刚送来的时候,因为药物色素沉淀的缘故,她全身发黑,眼神是呆滞的,从来不开口说话。但我知道,自闭的病人内心也是渴望交流的。我每天给大妈溃疡的伤口换药,为了不增加她的痛苦,我用生理盐水沾湿,一点一点将衣服剥离,每次都要花上很长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都会跟她讲讲我听到、看到的有趣的事。

直到有一天,我正趴在床上给大妈换药,从不开口的大妈突然哭了,她说:“我自己都把自己当成鬼,只有你们才把我当人啊。”那一刻,我和大妈一起心酸流泪。泪水冲刷的不仅仅是她心里的委屈,更是曾经的绝望。看到她脸上重新洋溢着生命的光彩。我知道,大妈找到家了。是家的温暖,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

工作虽然琐碎、生活虽然单调,我的人生却在这样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中变得更加充实。2005年,我接过护士长的接力棒,开始带领年轻的护理人员一起为麻风病人服务。

长期以来的相处,我们和休养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80后的护士沈国丽,有天流泪了。原来,80多岁的孙爷爷为了报答她的细心照料,每天都给她煮个鸡蛋,而且每次都要自己拿给她。要知道,孙爷爷的手和腿都有残疾:从锅里拿鸡蛋——一个正常人瞬间就能完成的动作,孙爷爷却要在轮椅里起身、用手摸索、艰难的抓取,要用上很长的时间,才能颤抖着递到沈国丽手里。孙爷爷的感激,是拼了全身的力气来表达的啊!

在麻风村的日子里,我们变得越来越分不清病人和亲人,越来越分不清工作和生活,我们变得爱哭,却越来越坚强;我们的生活还是那么单调,可我们的人生却越来越丰富。

18年前,当我走进麻风村的时候,也许只是想找到一份工作;5年前,当我站上南丁格尔奖的领奖台时,我觉得这份职业神圣而伟大。今天,我想说,我们的工作确实很平凡,它只是一些日常护理的事情,是一名医护人员该尽的责任。可是,我们的工作又的确很伟大,因为,它需要把这些平凡琐碎的事情坚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因为,它不仅治疗伤痛,它还能抚慰灵魂,它让我们以同情心和一双愿意操劳的手,践行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让生命之花在每一个角落美丽绽放。

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