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大爱暖阳照耀麻风村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徐小童:麻风病人也有幸福生活

2015年03月18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好!

我叫徐小童,今年61岁了。我是“麻风村”里的休养员,在“麻风村”住了41年。今天,我来这里作报告,很紧张,我没读过书,我这点文化是跟麻风村里的医生、护士学的,怕讲不好。我站在这里也很激动,过去,我是老天爷的弃儿;现在,成为白衣天使的宠儿,我感到很幸福。今天,我向大家报告的题目是《麻风病人也有幸福生活》。

小时候,我娘常常抱着我哭,说我是个苦命的孩子。我4岁时,父亲生病死了,到6岁那年,我身上长满红斑。我娘带我到处看病,看了3年一直看不好,有的地方还烂成一个个洞。后来,娘带我到杭州大医院看病,医生说我得的是麻风病,我娘当时就吓个半死。

家里为了给我治病,欠了不少债。我10岁时,娘再也没有能力给我治病了,只好带着我改嫁,在经济上好有个依靠。不久,继父知道我有麻风病,怕得要命,让我独自一人住在一间屋里。夏天,两条长凳搁一张竹床,冬天我只能窝在稻草堆里睡觉。每餐饭送来,倒在我专用的一口碗里,我想跟一家人吃饭,都做不到,我娘也只能偷偷哭。

有一天,我出门去看村里的学校,我想读书。村民们看见我,一个个都怕传染,远远避开。有个妇女还鼓动大家说:“烧死他、烧死他!”

我逃回家,我想活着还有什么意思。那天晚上,我偷偷跑到村后的山上,不想活了。

站在悬崖边,远远看见村里亮着的灯火,一盏盏灭了,只剩下我家的灯还亮着。我想,一定是娘在家里等我。在这个世上,只有娘最关心我,只有娘是我最亲的人。我死了,娘一定会伤心的!想到这里,我流着眼泪赶回家。

娘呆呆地坐在我屋里的草窝上。她看见我,一把把我抱在怀里,哭着说:“我到处找你!你不要想不开,活下去总会治好病的!”

1974年3月21日,我永远记的这一天,当地政府送我到德清县金车山下的“麻风村”治疗。

当天,医生和护士就给我检查身体,一位医生很亲切地对我说:“你到这里,我们管吃、管住、管看病,你安心在这里治病!”

当时,我的手和脚都烂了,臭得不得了,但医生护士不嫌弃,给我洗伤口、上药。一位护士还端来一盆热水,把我的双手泡在热水里,用手一遍遍把我的手指捋平,让我恢复手指功能。医生护士,每天都这样精心为我治疗 。

12年过去了,到了1986年,记的那是4 月12 日的上午,李牧院长把我请到办公室,办公室里的医生护士都笑着在等我。李院长高兴地对我说:“徐小童,你的麻风病治好了!祝贺你!”他郑重地给我颁发《麻风病治愈证》,大家都热烈地鼓掌祝贺我。

我拿着这本红彤彤的治愈证书,心里热乎乎的,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我不好意思在大家面前掉眼泪,便跑到村外的树林里哭。我想起生病时遭受的种种苦难,想起在麻风村里医生护士对我的精心治疗,现在把我的麻风病全治好了,脸也没有畸型,脚也没有残疾,弯曲的手指,也能伸直了,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能这样好好地活下来!

我最想回家看看我娘。12年了,我夜里经常梦见我娘问我身体好点没有,病治好了没有? 我每次总是从梦中哭醒过来。

回到家,满头白发的娘惊讶地看见我,她粗糙的手,摸着我的脸、摸着我的手、摸着我的脚。我把麻风病治愈证递给娘看。娘哭了,又流着眼泪笑了,她激动地说:“全靠共产党好、全靠政府好!”他拉我一起,向贴在墙上的毛主席画像鞠躬。

村里人听说我治好了麻风病,大家都赶到我家里来看我。当初那位说要烧死我的妇女,不好意思地叫我不要记恨她。我的继父买来酒和肉,天天叫我娘做好吃的给我吃。我离开家回麻风村的那天早上,我的继父还远远地把我送出来。

像我这样治了多年的麻风病人,麻风病治好后,要么回到原籍老家,要么留在麻风村,由我自己选。最终我愿意留在麻风村,医生护士对我们休养员太好了,我早已把这里当成我的家。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越来越富强了,麻风村休养员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我们每人单独一间房子,家用电器样样齐全,生活补助也一年年在提高。特别是10多年前,麻风村里陆续来了年轻的医生护士,给麻风村带来朝气、带来欢乐。

我们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心活,都说他们是小皇帝,吃不起苦;我们也知道,麻风村这山坳,的确不是年轻人待的地方。但是,他们还是一年年待下来了,而且每天都是快快乐乐上班。我时常夸他们工作不怕累不怕苦,真了不起!他们反过来夸我了不起,说我是麻风村里的好义工。

因为,我在麻风村漫长的日子里,圆了读书梦,自学了内科、外科、护理三门课,也学会了换药之类的护理技术,平时主动给医生护士当助手。

72岁的朱吉仁,左手5个手指出现溃疡,我和护士每天给他换药包扎。后来我看护士忙不过来,我就说:“你们去忙别的吧,让我来负责给朱大哥换药!”

两个月后,朱吉仁溃疡的手痊愈了。他在我面前晃着他的左手,很激动,说:“小童老弟,我的手不用锯掉了,你有大功劳!”我看他高兴,心里甜滋滋的,觉得很有成就感,感到自己活得很有价值。

在麻风村里,我打发漫长岁月的日子里,还学会拉二胡。我懂了二胡的音调,就学着写歌。

那是在2006年3月,麻风村里发生了新变化。阿美和护士们每天都是笑眯眯地把药送到休养员的床前。我看着她们提着篮子不停地穿梭着,工作量不知要增加多少倍!联想起我在麻风村几十年,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想写一首歌赞美她们。最后写成了《天使之歌》。歌词里写到:“是你用真情的烛光,点燃我们生命的希望;是你用友爱的双手,荡起我们生活的双桨。啊,天使,你的关爱,永远在我心里流淌;你的呵护,温暖了世事的沧桑……”

后来,我把调子哼出来,再谱上谱子,在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慰问活动的联欢会上,我斗胆上台唱了这首歌。没想到,我一唱出名,大家都叫我再写歌,夸夸我们的医生护士。这么一来,我就闲不住了,几年里写了20多首歌,其中有《温暖的阳光照在我们身上》、《热望》、《麻风天使颂》。

《麻风天使颂》,是我2010年大年初一写的。那天早上,我换上新衣服,想给医生护士拜个早年。可只见雪下得很大,风刮得我的脸发痛,进村的路都被厚厚的雪封住了。我想,这样的天气,护士不会来上班了吧?我还是撑着一把伞,站在村口盼望,心里却祈求他们待在家里跟亲人一起过个新年。

想不到,远处的雪地上出现了小红点,小红点越来越大,越来越大。我看清了,护士归婵娟穿着喜气洋洋的红衣服来了,她顶着风雪,深一脚浅一脚赶来。

望着这个场景,我忽然又有了灵感冲动,一口气写下了这首《麻风天使颂》。

今天,我要借这个非常宝贵的机会,给大家唱一下这首歌,代表我们所有麻风休养员,感谢上柏住院部的医生护士们,感谢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感谢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是你们的关心、爱护和照顾,才使我们有了今天的幸福!

我唱得不好,请大家多多原谅——

灯光下有你们的身影,

风雪中有你们的脚印;

炎炎盛夏,汗水湿透你们的衣裳,

冷冽寒冬,你们和我们一起抵御山中的严寒。

我们的内心,你们能读懂,

我们的病痛,有你们关爱。

党的温暖,有你们时时传送,

我们休养员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