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脑肿瘤会引起精神异常 其发生率可达25%~40%

2015年03月18日14:05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精神异常,警惕脑肿瘤

  有的老年人出现精神异常的某些症状后,不少亲属以为是患了老年痴呆或精神病,忽视脑部出现肿瘤的可能。事实上,脑部肿瘤常会引起精神异常。据临床统计资料表明,其发生率可达25%~40%。

  研究证实,脑部肿瘤发生在额、颞、胼胝体等部位者,较多会产生精神症状,临床以情感淡漠、精神迟钝、记忆力下降为多见。其中,语言障碍可出现语言增多、说话颠三倒四、表达困难、重复语言增多等。情感障碍如反应迟钝、少语、忧郁、不知道或不认识自己的亲人、记忆力下降明显。表现为动作和行为障碍的现象有:无故摸索、乱跑、随地大小便,有的甚至出现幻觉和幻听。有的患者自述,感到脑内有开关声、水流灌入颅内令头部发胀;或出现幻嗅,鼻孔内恶臭,难以忍耐;或幻视,看见有人跑过来与之亲吻等。有的脑瘤患者早期表现为头昏、头痛、失眠、记忆力差、健忘等,常被误诊为神经官能症。

  可造成精神异常的病因很多,因此,如发现患者有相关的症状,应去医院作全面和定期的神经系统检查。一些平日无明显精神刺激史,突然发现有这些精神症状的老年患者,更要引起重视。只有经过系统检查,排除如老年痴呆、脑动脉硬化精神病、癔病等,才可确定其病因性质,及时采取对症治疗措施,以利尽早康复。(郭旭光)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