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人吞食鱼胆治白内障致肾衰竭 医生:要戒除不良习惯

2015年03月18日13:52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吞食鱼胆治白内障 老人急性肾衰竭

  刚刚过去的3月12日是“世界肾脏病日”,其主题为“肾脏健康,与你息息相关”。确实,身边的不良习惯,往往会给肾脏带来伤害。

  对肾脏而言,饮食中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减少盐的摄入,而湖南人饮食的特点,恰好就是“辣、咸、调料多”。怎么才能控制食盐的摄入呢?首先要改变自己的口味,其次可使用低钠盐。低钠盐的口感跟普通盐差不多,但含钠量少很多。当然,低钠盐中25%的成分为氯化钾,对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而言,摄入过量的钾有时是致命的,所以慢性肾脏病患者的盐摄入方案,最好在肾脏科或营养科大夫的指导下进行。

  还需要注意的是膳食摄入的平衡。人吃下大量的动植物性蛋白质后,最终的代谢产物需要由肾脏排出,故暴饮、暴食将增加肾脏负担。而已有肾功能损害的患者,蛋白质的摄入更要严格控制,一定要咨询肾脏科医生,并在营养科医生的指导下制定食谱。

  高嘌呤食物包括动物内脏、海鲜、啤酒等,都是湖南人夜宵摊上的最爱。但嘌呤在人体内代谢形成尿酸,尿酸盐沉积,乃至尿酸结石形成,也将危害肾脏。吃得太甜、太油,不仅引发肥胖,而且肥胖会导致肾脏的体积增大、脂肪含量增加、肾小球肥大,即“肥胖相关性肾病”。

  此外不良饮食习惯还包括不当的“药食”。湖南历来有吞食蛇胆或鱼胆“明目”的讲法,曾经接诊过一例吞食多个青鱼胆治疗白内障的老人,食用后引发急性肾衰竭甚至发展为多脏器功能衰竭。

  还有一个高危因素:乱用药。迷信吃药、迷信打点滴的不良习惯,导致我国人群的肾脏健康面临很大风险。此外其他不良用药习惯如长期大量服用止痛剂、不恰当地应用氨基甙类抗生素等,均有发生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的风险。老年人全身疾病多、用药复杂,也是慢性肾脏病的易患因素。

  生活中其他的不良习惯如吸烟,不仅危害呼吸和心血管系统,对肾脏也有损害;有少数女性,怀孕比较盲目,如果身体合并有相当程度的肾脏病,需要与肾脏专科医师研讨怀孕时机,否则妊娠很可能促使肾功能不全恶化。

  因此,建议戒除不良习惯,每年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也可同时做肾脏B超检查,即可对肾脏疾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罗逊)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