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东南亚今年登革热疫情不容乐观 广东严防疫情重返

2015年03月18日07:5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南亚今年登革热疫情不容乐观 广东严防疫情重返

  中新社广州3月17日电 (蔡敏婕)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7日发布消息称,2015年,广东在登革热防控方面,除了在蚊媒监测网络开展常规工作外,还会在重点地区开展登革热媒介伊蚊的强化监测。该项工作已于三月在广东各地市正式启动。

  2014年,广东多地发生登革热疫情,全省共报告登革热病例45189例,死亡6例,其中,广州市报告37357例,占广东总病例超过八成。

  广东省2015年登革热防控技术与策略专家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中国登革热防控专家杨维中称,广东的气候和毗邻东南亚的地理特点,决定导致登革热发生的因素始终存在。要有效防控登革热疫情,就要采取以蚊媒控制为主导的综合性措施。“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研判,认为东南亚国今年登革热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所以一旦有输入性病例来到广东,加上蚊媒的存在,就会造成登革热在本地传播。”

  杨维中提醒,在2014年登革热流行的背景下,2015年若发生登革热,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的风险会更高。“因为根据历史经验,头一年流行,第二年就要防止重复感染。登革热病毒有四个血清型,若感染过其中一型后,再感染另一型病毒,这样的病例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是显著增高的。”

  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介绍,2015年会在重点地区开展登革热媒介伊蚊的强化监测。通过增加监测户数、加大监测频度,来强化重点地区的蚊媒监测,并以监测数据为导向,关口前移作出预警和干预,引导各地登革热防控工作的逐步深入开展。

  张永慧称,蚊媒监测是防控登革热的重点,同时做好早期的病例发现和管理也很重要,特别是在以输入性散发病例为主的时期。一旦发现病例,广东会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在清除孳生地的同时加大力度杀灭成蚊。(完)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