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人到中年身体棒,晚年后记忆好

2015年03月17日13: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身体健壮的四十多岁中年人在二十年后能够保留更多的大脑容量,他们在认知能力的测试中表现也更好。

研究者通过对1270名参试者进行为期二十多年的追踪调查后发现:在中年时体能水平较差的人到60多岁时的大脑容量较小,这是大脑加速老化的一个迹象。

研究中,年龄为41岁的参试者在上个世纪70年代接受了脚踏测试。在他们60多岁的时候,参试者又接受了大脑核磁共振成像扫描和智力功能测试。分析结果显示:在跑步机上做了几分钟低强度的运动后出现心率和舒张压上升(体适能较差的迹象)的中年人在晚年时的大脑容量较小。同样的,在完成低强度的锻炼后血压水平上升较多的中年人在60岁时接受认知功能(决策制定能力)测试时表现较差。具体来说,舒张压读数每上升7.1毫米汞柱,在静息状态下的心率每分钟额外增加8.3次,这就相当于大脑老化额外多出了半年。

在美国心脏病协会会议上宣读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运动过程中心率和血压明显升高是整体体适能较差的标志,它们会对大脑中的小血管造成损伤,从而引起大脑功能衰退。▲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