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315曝光老人被骗买买买 如何识别保健产品骗局?

2015年03月16日15: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昨晚央视315晚会上,诸多“来路不明的保健品”被曝光。山西退休小学教师、72岁的王大妈,为了获取健康,省吃俭用购买了各种保健产品。然而,这些宣称“必不可少”、“疗效神奇”的高价保健产品,并未给她带来健康,反而带来了沉重的债务。

 

图为王大妈购买的各种各样的保健产品

保健产品琳琅满目各有“神功”

一起来回顾一下王大妈买买买的各种“神器”。

 

图为王大妈购买的“防癌铜表”

防癌铜表:几块看似普通的手表,其实一点儿都不普通,不仅可以调节血压,而且还能预防癌症。因为“它增加人身上的铜元素,癌症病人死了以后,一解剖以后,就是身上就缺铜元素。”

心肺卫士:个头不大,但作用非凡。据王大妈说:“你戴在身上,戴在身上,如果要是,有时候你要是休克了,或者是什么了呢,赶快放到这儿,放到鼻子跟前,一会儿就好了,意思说救你一命。”

 

图为王大妈使用“护脑头盔”

护脑头盔:心脑血管疾病都治,是王大妈特意给患有脑梗塞的老伴买的,脑部的各种问题就由它负责。

人体座充:手机需要充电,人也不能例外,这两个垫子就是王大妈和老伴专用的座充。王大妈:“坐到那个椅子上,通了电以后,它就是给人身上充电的,人身上没有电不行,人家说人身上就必须是有电。”

 

图为王大妈使用“健康快车”

健康快车:这台健康快车可谓一辆多功能救护车,有手上戴的--王大妈:“双向调节,如果要是血压高的人,就能够低了,血压低的人呢,就能够高了。”还有鼻子里插的--王大妈:“就是抽你身上的那些毒素。”能把普通的自来水变成可以治病的神水。

制水机:高能量活化制水机,王大妈:“他说那个自来水公司说是有个大池子呢,大池子里头那垃圾啊满满地,风刮的那些烂塑料袋、死老鼠、各种的动物小虫子都在里面趴着呢,吸血虫,吸得把人就一天比一天没有血色了也瘦了,所以就吓得我们就说,咱们为了保命咱们就买一台吧。”

此外,王大妈还购置了治疗高血压的垫子、预防中风的药膏、神奇增加药效的水壶。而这些仪器包装上大都找不到任何与医疗器械相关的批准文号。

据报道,几年间,王大妈在健康产品上的投资高达近40万元,她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先后从54个亲戚朋友手里借款30多万元。

如何识别保健产品骗局?

可恨的骗子榨干了老人的养老钱,留给大妈的只有虚幻的健康。其实,这些不法商家怎么忽悠老人的?央视也总结了惯常的骗术,有这样四招。

第一招,洗脑营销。打着免费健康讲座的旗号,向老年人灌输歪曲的健康理念,虚构夸大他们的病情,诱惑老人买保健品和治疗仪器。

第二招,亲情营销。营销人员一见面就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哄着老人高兴,其实看中的就是老人兜里的钱,让他们最后买了保健品。

第三招,体验营销。拉着老人体验各种医疗器械,吹嘘疗效,忽悠老年人花钱。

第四招,免费体检。打着免费体检的幌子,在体检报告上做手脚,吓唬老人赶紧掏钱治病。

对于如何避免老年人盲目轻信并购买保健类产品,一些网友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来自知乎的网友认为,老年人所经历的上当受骗与“医疗保健”有关,可能与老人对于死亡的焦虑感有关,这种焦虑情绪下,人更容易做出一些非理性的决策以降低焦虑。此外,一些研究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对于较疏远对象(如邻居、陌生人)的信任感会有所提升。这种信任也会给予一些不法商贩。

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避免老人盲目信任保健产品商家,降低老人对死亡的焦虑,子女或亲友可以尝试去做以下几点:

定期带老年人去正规的大医院进行体检,用“白大褂”的权威驳倒不明商家。

多与老年人进行情感交流,给他们安全稳定的情感联系,并支持和鼓励老年人在安全的人际范围内进行情感交流。有安全感的老人比较不容易在骗子身上花费感情。

让老年人适当劳动,适当做贡献,增加对自我价值认可,提升自尊水平。这有助于减轻焦虑。

尽可能保证老年人的控制感,即自主决定权。(赵敬菡综合)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