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肾病认识有三大误区:迷信偏方,盲目服用中药汤剂

刘沧桑

2015年03月16日10:05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肾病认识有三大误区:迷信偏方,盲目服用中药汤剂

  目前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约为10%,每年又有10%发展为终末期尿毒症。治疗时,人们对肾病的认识存在不少误区。

  误区一:迷信偏方,盲目服用中药汤剂

  有的病友为片面追求消除蛋白尿或血尿,道听途说乱用偏方或祖传秘方,服用各种不明成分的中药汤剂,导致肾脏病变加重,甚至出现肾功能衰竭。目前中草药中的某些成分有肾毒性,尤其是马兜铃对肾的损害不可逆转。因此,应慎用含以下草药的中药汤剂:关木通、淮通、朱砂莲、寻骨风、管南香、三筒管、细辛、厚朴、防己、青木香、天仙藤(以上中药含马兜铃成分)、朱砂、雄黄、鱼胆、蜈蚣、雷公藤等。

  误区二:只信中医,拒绝使用西药

  对付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才能取长补短。西药抑制肾病的病理改变是肯定的,例如对于肾炎或肾病综合征的患者,可采取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大剂量激素治疗会带来满月脸、水牛背、食欲亢进、高血压、多毛、盗汗、兴奋等副作用,这些可运用中医药来纠正。

  误区三:不敢多喝水,不吃盐,不吃豆制品

  处于稳定期的慢性肾病患者,水肿症状不明显时,不必限制盐的摄入,但不宜吃过咸食物。当患者有严重水肿、出现心力衰竭甚至高血压脑病时,则要严格限制盐的摄入。出现肾功能不全时,禁食大部分植物蛋白,但黄豆制品是唯一可吃的。(作者系长沙市第四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