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苦瓜真的能降血糖吗?专家:作用微乎其微

2015年03月16日08:3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苦瓜真的能降血糖吗?

    传言: 人们对于苦瓜的感情可以说是爱恨交织——有人爱它的清脆爽口,有人觉得它苦得难以下咽。苦瓜在民间曾长期被当做一种药材,民间流传着很多关于苦瓜功效的说法。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说法是苦瓜能降血糖,市面上也能看到一些宣称可以“辅助降血糖”的苦瓜胶囊。那么,苦瓜是不是真的能降糖呢?

  苦瓜素提纯后服用才有效

  南京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冉颖卓表示,苦瓜被认为具有潜在降血糖效果主要是因为苦瓜提取物中活性成分——苦瓜素,被证实确实具有降糖的功效。但是,“这种功效是有前提的,即从苦瓜中提纯后,服用很大的剂量才有效。”冉颖卓认为,单纯地靠吃苦瓜降糖作用微乎其微,只能是辅助治疗,不能指望其替代药物降血糖。

  冉颖卓告诉记者,降血糖的不止是苦瓜一种,黄连、黄柏、黄芩等苦寒药材都有降血糖的作用。她举例说,临床上,黄连素多用来治疗腹泻,但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医生有时候也会开一点黄连素——尽管黄连素并不在糖尿病治疗的临床指南规定的用药。

  另外,说苦瓜是降糖食物,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苦瓜、南瓜等食物,含糖分比例比较低,含纤维素比较高,并不是说它们能降糖。只是说,它们使血糖升高的速度没有其他食物快。所以,目前完全没有能够降糖的食品,只有一些使血糖升得比较慢的食物,也就是我们说的升糖指数低的食品。

  被神化的不止苦瓜一个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生活中用类似吃苦瓜降糖来治病的人还真有不少。冉颖卓说,临床上,她还遇到过泡山楂来治血脂高的。

  然而,事实上,同是高血脂,有的是甘油三酯偏高,有的是总胆固醇偏高,不同的血脂偏高类型用药也不一样,这些人可能还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等,指望每天喝几杯山楂茶就能降血脂,不仅不靠谱,还可能掩盖其他疾病,延误治疗。

  此外,她还提到,有年轻的女性为了减肥,将山楂、前子和荷叶加一起煮了喝水,这些利湿的中药喝下去后只是将人体内的水分带走了而已,并非将真正的脂肪去除掉,这种减肥显得本末倒置。

  临床上,很多人将中药泡茶喝,或出于治病、或是补气、或是降血脂等。对于市面上经常拿来当茶饮的中药材,南京市中医院金陵名医馆张钟爱主任进行了点评:

  胖大海:不少人喉咙不舒服了就喜欢泡点胖大海喝。其实胖大海只适于风热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嘶哑。因声带小结、声带闭合不全或酒过度引起的嘶哑,用胖大海是没有效果的。国家食药监局提醒,长期饮用胖大海会产生大便稀薄、胸闷等副作用,突然失音及脾虚的老年人更应慎用。另外,临床上也遇到过饮用胖大海发生过敏反应的人。

  决明子:决明子可清肝明目,降压调脂,所以不少老年人会常泡决明子喝茶来护降压。但作为一味中药,决明子性寒凉,不适合脾虚寒、脾虚泄泻的患者服用,长期会引起腹泻。

  甘草:虽然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等功效,但也有肾上腺皮质激素作用,多食能升高血压,导致水肿和低血钾。

  人参:人参虽好,但量大副作用也大,日常保健的话,2~3片就足够了。

  野菊花:野菊花能疏风明目,清热解毒。不少人觉得自己上火了,就会泡点菊花茶喝上一阵子,但是不少人饮用野菊花茶后,会出现胃部不适、胃纳欠佳、肠鸣等消化道反应。野菊花性微寒,所以脾胃虚寒者、孕妇不宜饮用。

  银杏叶:是药,不是日常保健饮品。它含有有毒成分,用其泡茶可引起阵发性痉挛、神经麻痹、过敏、出血和其他副作用,过敏体质及高血压患者应慎用。

  李 珊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