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奶奶嚼菜喂孙子引发婆媳矛盾 医生:会传导细菌

2015年03月16日08:3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奶奶嚼菜喂孙子 婆媳为此闹别扭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晨玮)“我连筷子都不会放进宝宝的嘴里,怎么婆婆就不能接受科学育儿的新观念呢?”昨日,家住江岸区汉口花园幽兰居小区的居民贺小姐忍不住抱怨起来。

  贺小姐介绍,她与丈夫结婚已有三年时间,去年8月,可爱的儿子出生了,因为有四个月的产假,贺小姐基本独自带孩子,休完产假,黄陂老家的婆婆便正式搬来帮忙带孩子,与小两口同住。平日,贺小姐与婆婆相处融洽,婆婆也很勤快,把孩子照顾得白白胖胖。贺小姐说,为了如何带孩子、怎么带得更好,两人曾经发生过小矛盾,“比如我说不要把尿、尽量用尿不湿,她都能听进去。”

  前两天,贺小姐看到,婆婆吃饭时,将青菜嚼过后,再喂给宝宝吃,“太恶心了!”贺小姐当时并未发作,只是把孩子抱在怀里,委婉地说,“这样吃不太卫生。”婆婆解释,“蔬菜是好东西,他嚼不碎,那我帮他嚼啊!”婆婆觉得理所应当,贺小姐却非常郁闷。她不愿指责婆婆,便私下与丈夫沟通,“我都不会嚼菜喂我的孩子,你妈更不行,这会生病的。”丈夫于先生觉得妻子反应过度,“不是大问题吧,我小时候也这样被喂大的,忍忍算了。”

  贺小姐向身边的朋友们诉苦,有人建议她买一台搅拌机,教会婆婆使用,贺小姐觉得可行,“让她打菜泥、肉泥,从源头制止乱喂。”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儿科教授谷小华介绍,“怕食物烫,大人用嘴试温度,或常常直接亲吻孩子的嘴,都会将口腔内的细菌传给孩子。”谷小华说,刚出生的婴幼儿口中没有细菌,喂饭、亲吻会把家长口腔中的龋齿菌传到孩子的口腔里,造成孩子龋齿。这种细菌在婴幼儿口腔繁殖得越早,孩子患龋齿的程度就越严重,细菌还可能让孩子患上鹅口疮。所以这种嚼食喂养幼儿的做法要避免。

  此外,部细菌幽门螺杆菌存在于带菌者的垢与唾液中,也会经口腔进入人体。幽门螺杆菌感染是一个慢性过程,会导致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谷小华建议,从添加辅食起,要给孩子使用专用餐具,餐具也要定期消毒。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