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新妈妈注意啦!婴儿平躺喝奶易患中耳炎

2015年03月16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婴儿平躺喝奶 易患中耳炎

   广州日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郎成林)在不少婴儿趣怪视频中,都有大头虾妈妈让宝宝平躺在床上抱着奶瓶喝的画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区永康副主任医师提醒大家,这种喂奶姿势易导致宝宝患上中耳炎,严重的甚至还会导致耳聋。

  区永康指出,从耳朵的解剖结构来看,耳朵分为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其中中耳是一段相对密封的气腔,在前壁有一个小管通向鼻咽部叫咽鼓管。“成人的咽鼓管较长且狭窄,而婴儿的耳朵因为发育尚未完善,咽鼓管较短较宽,且位置水平,其生理峡部又未形成,所以管腔相对宽大。”区永康说,婴儿咽鼓管肌肉收缩力较弱,在鼻咽部开口较低,所以鼻咽部的液体容易流入中耳。

  如果让孩子平躺喝奶,奶瓶的吸入口开得过大,奶液流量大,喷射急,就可能沿着咽鼓管进入中耳,从而诱发宝宝的中耳炎。小月龄宝宝容易溢奶,平躺姿态下,也易使乳汁流入中耳而发生中耳炎。

  由于婴儿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愿,极易耽误医治,因此,妈妈要密切观察一些迹象,当宝宝喝奶后有搔耳、摇头、大哭不休等表现时,在排除可能引发宝宝不适的其他因素如尿湿、排便、衣服不舒服等因素后,应警惕奶液入耳的可能性。如果宝宝耳朵流脓,应尽快送医院医治。

  区永康建议,预防喂奶引起的中耳炎,妈妈要注意掌握正确的喂奶姿势:坐着喂奶,应将孩子抱起放在腿上,孩子上半身靠的那一条腿用小凳子将腿垫高。卧位喂奶,则应将孩子置于身体一侧,并用手肘、枕头或者衣物垫在孩子头下,或者将其上身支起,形成一定角度,切勿让孩子直接躺在床上。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