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抗生素到底用几天?症状减轻后需再用3~4天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 石秀锦  方振威

2015年03月15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这种药该吃多久”是药师常被问到的问题,其中,抗菌药被问及的频率很高。有人怕吃多了会引起细菌耐药,想减小剂量或少用几天;有人担心不能彻底清除感染,想用久一些。其实,以上做法都不太规范。

老百姓常说的“抗生素”在医学上被称为“抗菌药”,指对细菌有抑制或杀灭作用的药物,包括自然界微生物产生的抗生素和化学合成的其他抗菌药。这类药发挥作用需要一定时间,当症状缓解时,细菌感染可能只是被控制,并未被杀灭,轻易停药易出现反复感染;当细菌感染清除,再继续使用抗菌药,容易造成细菌耐药,还可能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

首先,大家要明确,抗菌药是处方药,不能自行使用,应通过相应检查,确定是细菌感染和感染菌的种类,遵医嘱选用。医生会根据感染部位、严重程度制订用药疗程。通常轻症感染时,口服抗菌药即可,不必静脉注射。

其次,不同的感染类型和给药方式,使用时间不同。一般在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退后,需继续使用3~4天,以医嘱为准。例如为了清除急性细菌性扁桃体炎病灶中的细菌,抗菌药疗程通常需10天左右。重症感染、全身性感染初始治疗应选择静脉输液,以确保药效,病情好转时,应及早转为口服治疗。一般医生会开3天左右的输液量,之后会根据患者的症状、血常规等化验结果等再决定是继续输液还是口服治疗。有些患者为了快速缓解症状,要求将几天的药放在一天内输,这样做会使体内血药浓度大大增高,显著增加不良反应。一些外用抗生素软膏、滴液是非处方药,但如果使用3~5天后症状没有好转甚至加重,应及时就诊

最后,用药前应问清使用时间。很多患者在用药途中才对用药时间产生疑问,出现过早停药或用量过多等问题。建议在用抗菌药前,向医生或药师咨询正确的用药方式,包括一天服几次、需要服多久;如果症状改善,是否可以自行停药;是否需要复查,什么时候复查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