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太混用84和洗衣粉险丧命 专家:84不宜家庭常用

2015年03月13日14:4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太混用84和洗衣粉险丧命 专家:84不宜家庭常用

  烟台67岁的谭老太前不久在自家卫生间内洗东西时突然昏倒在地,幸被邻居发现及时送医,经过近两个月的救治才最终脱离危险。谭老太得的是啥病这么严重?其实不是病,而是她洗东西时将84消毒液与洗衣粉混到了一起,结果导致氯气中毒。专家提醒:84消毒液不宜作为家庭常用消毒液,更不可与洗涤液混合使用。 

  本报记者 于飞 实习生 贾晓艺            

  惊险:想洗涤消毒兼顾,结果自己被毒倒

  前两天谭老太出院后,逢人便说,84消毒液不能跟洗衣粉混着用,会造成氯气中毒的,这次吃了大亏可让她记住了。谭老太在医院住了50多天,现在刚出院的她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嗓子依然很难受。 

  事情是这样的,两个月前的一天,谭老太独自一个人在家,她在卫生间里洗沙发垫的时候,想顺便在清洁的同时也消消毒,就在洗衣粉水里加了一些84消毒液。为了达到良好的洗涤效果,谭老太还将沙发垫放在“混合水”里泡了两个多小时。谭老太再次来到卫生间后,不一会儿,就觉得身体不适,浑身无力,接着就倒在了地上。倒地后,她挣扎着想站起来,但两腿却怎么也用不上力,嗓子也发不出声来,于是就用卫生间里的杂物不停敲击地面。 

  万幸:邻居及时发现,钻窗户进屋救人

  幸运的是,谭老太的卫生间窗户正好开在楼道处,邻居唐先生路过时,就听到了谭老太敲击地面的声音。于是唐先生趴在窗口往里看了看,发现谭老太躺在地上后,他赶紧去敲谭老太的门,里面没有反应。唐先生又回到窗边去叫谭老太的名字,谭老太却无法应答。 

  唐先生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就赶紧叫来其他邻居,然后唐先生从楼外,沿着排水管道,扶着电线,爬上了二楼谭老太家里的窗户,从窗户进去后,把谭老太救了出来,之后120急救人员将谭老太送到了医院。 

  “我真是遇到了好人,邻居冒险救了我,我在医院时,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也特别照顾我。”谭老太说,她到了医院后就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单在重症监护室就住了12天,之后又在普通病房住了一个多月。 

  提醒:84消毒液与洗涤剂不要混用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的医生王金德介绍,84消毒液是一种以次氯酸钠为主的高效消毒剂,与洗涤剂混合在一起一段时间后,会释放出氯气。氯气是一种黄绿色的刺激性气体,易引起呼吸道的严重损伤,对眼睛、黏膜和皮肤都有高度刺激性,人吸入后很快就会引起氯气中毒,吸入量大的话可致人死亡。 

  王金德提醒,84消毒液常用于医院和公共场所的消毒,它的腐蚀性比较强,所以并不太适合在家庭中使用,如果家里没有肝炎、肺结核等患传染病的人,最好不要用84消毒液。相对来说,滴露、来苏水是比较适合家庭使用的。滴露和来苏水比较温和,溶于水可杀灭细菌繁殖体和某些亲脂病毒。另外,专家表示,如果家庭自行消毒,必须严格按说明书的配比使用,消毒液绝对不是越浓就越有效。   

  不少人觉得84消毒液的漂白效果好,喜欢用来泡衣服,尤其是颜色较淡的衣服。专家介绍,这种做法是不安全的,特别是用于洗贴身衣物和小孩子的衣物。使用84消毒液的时候,特别要注意必须加200倍的水进行稀释才行。在清洁家里卫生间时,不要把84消毒液与洁厕灵、洗衣粉等混合使用。如果不慎混合产生了刺激性气味,要及时撤离现场,如果发现氯气中毒的患者,应立即将他送至室外,严重者及时送医。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