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王静成代表:加快我国互联网医疗的立法步伐

2015年03月13日10: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傅立波、赵敬菡)“不可否认,移动医疗给患者看病就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自身也获得了迅猛的发展。然而,它面临的问题也很麻烦,为了使移动医疗健康发展,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安全,亟需国家加快信息化顶层设计和互联网医疗立法。”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苏北人民医院院长王静成建议。

王静成表示,当前,移动医疗面临着一些瓶颈与问题。一是由于医生工作量负荷大,很难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在线诊疗,为客户提供详细充足的专业建议。二是现阶段移动医疗可以解决的问题十分有限,主要集中在部分常见病及慢性病。三是从医生个人收益而言,知名医生积极性不高。四是通过网络平台提供医患沟通与咨询服务,由于信息不对称,部分医生可能存在盲目对患者进行诊疗的现象,蕴藏着较大的医疗风险。五是移动医疗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于技术问题,如医院医疗信息化水平、数据的存储和传输系统、是否支持即时在线传输等。

对此,王静成提出以下3条建议:

1、国家应加快医疗信息化顶层设计步伐。只有搭建好国家平台,连接一个个信息“孤岛”,建立起一个全覆盖、整合各方信息的大数据平台,才能真正做到信息互联、互通,实现数据的共享,提高医疗效率,推动远程医疗服务,形成全国统一的公立医疗体系。

2、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出台。加快我国对于互联网医疗的立法步伐,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出台,内容包括在线医生资质审核、患者信息安全管理、医疗风险的防范与监管等,并设立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从而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安全。

3、借鉴国外医疗卫生信息化经验。英国的全国医疗卫生信息化是全球做得最好的,且与我国情况最相似,因为都以公立医院为主体。英国的医疗卫生信息是全国互联、互通、共享的,例如病人拨打急诊电话后,与其相关的所有既往就诊史、病史及健康状况等一并显现,由此,医生可以以最短时间为患者提供适当的救治方案,值得参考借鉴。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