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迷信“不出正月不吃药” 男子“感冒”拖成肾衰竭

2015年03月13日08:20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感冒”拖成肾衰竭

  本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马遥遥)“过年不看病,正月不吃药”,结果“小感冒”拖成了急性肾衰竭。

  一周前,38岁的李先生开始咳嗽、咳痰、乏力。他认为是感冒,又迷信“过年不看病,正月不吃药”,就一直拖着。前日,他出现呕吐、胸痛、小便量迅速减少等症状,在妻子强烈要求下才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确诊为急性肾衰。

  该院肾内科主任黄小妹觉得,从表象上看非常像“感冒”导致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急性加重。

  据了解,正月十五过后,肾内科的患者人数暴增,许多患者迷信“过年不看病,正月不吃药”,这种观念缺乏科学性,应该摒弃。否则,不但会把小病拖成大病,还会忽略一些重病的危害。

  自己“开方”降压

  诱发尿毒症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陈敏 陈舒)李先生5年前确诊患上高血压,一直自行“开方”,在药店买便宜的降压药吃,有时觉得血压很平稳,还偶尔停药,“让身体自己休整”。前不久,李先生突然出现呕吐、乏力、严重头晕,被送往武汉市第三医院看病,医生发现他血压、血肌酐双双增高,确诊为尿毒症。

  医院肾内科主任尹青桥分析,长期血压升高会造成肾脏毛细血管壁的损害和硬化,引起肾脏缺血,最终导致肾功能不全。李先生患有高血压,该病会增加患肾病的风险,而自己随意买的降压药,也会对肾脏带来影响,诱发尿毒症。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定期查尿常规或肾功能,及早发现高血压引起的肾脏改变。

  慢性病人怎样补

  不妨看看营养门诊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李锐 庞倩)岳先生52岁,得糖尿病已有10年。担心糖分摄入过高,平时连水果都不敢吃。患有慢性肾炎的李先生听说醋泡黑豆是补肾佳品,每天吃一碗,结果病情加重、浑身浮肿。

  生病后更要注意饮食营养。但怎样搭配才科学?昨日,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肾病内科主任任星峰介绍,不少市民是“食盲”,尤其是一些慢性病患者,过分迷信所谓偏方、土方、“保健品”,花了钱又达不到效果。因此,医院特设营养门诊,为慢性病患者及有特殊饮食指导需求的市民,提供“量身定度”的营养方案,指导他们科学合理饮食。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