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宣武医院与苹果iwatch携手 将推app进行随身疾病监测

2015年03月12日15:49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果问技术宅们,这两天最热的新闻是什么?答案一定是:“苹果发布会”。一块被啃了一口的苹果,尽管并不完美,却一直备受瞩目。

  在北京时间10日凌晨的发布会上,除了iwatch正式与公众见面外,苹果公司还推出了全新的医疗应用ResearchKit。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在这场万里之外的新闻发布会上,却出现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LOGO。

  随后,苹果CEO杰夫?威廉斯在发布会上解释了推出ResearchKit的背景和初衷:目前医学研究仍有几方面的局限性,特别是参与者难招募,既然迄今已有7亿部iPhone手机售出,而每部iPhone手机都是一部能记录用户健康信息的智能硬件,何不利用这个庞大的用户群体,让其中的有志者参与到医学研究中?

  于是,苹果此次联合包括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在内的全球多家著名医疗机构用此框架开发了首批五款APP。作为唯一一家参与其中的中国机构,北京宣武医院 陈彪教授团队 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他们是怎么跟苹果结缘的?这个APP又有什么作用呢?

  据苹果介绍,这款手机应用主要用于帕金森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各项研究。由于用户众多,中国将作为疾病数据收集的主战场。医生会如何通过Iwatch 对病人进行管理和帮助。

  宣武医院教授陈彪:手表里面有很多感应器,可以监测到帕金森病人有没有手抖啊,动作是不是慢,走路是不是好啊。他会发出声音的变化,上面甚至可以回答一些问题。它能够收集百姓日常的信息。动态接受,发送到数据库。

  陈彪教授介绍,事实上,早在5年前他和他的团队就在研究对病人的长期动态管理,最近半年跟牛津大学、加州大学等合作苹果的项目。

  宣武医院教授陈彪:我们很希望知道病人的病情是怎么变化的,病情的变化跟吃药有什么关系,有什么特点。以前看病会让你到医院来给你做这个检测那个监测,有很多信息在病人日常生活中就可以管理了。这就真正实现了病人在院前、院中、出院后的连续管理,这是今后对老年疾病或者生活疾病最好的一种 叫做连续管理模式。

  他透露,半年内,宣武医院就会针对老年病、慢性病推出自己的移动医疗管理平台。到时候市民的看病方式和医生对病人管理方式都会发生变化。

  宣武医院教授陈彪:那我可能通过数据看到就可以判定你这个不用来看病,如果要约诊,病人来之前就可以把他是否吃得好睡得好。然后给病人吃了药以后,我能知道这个药对他好还是不好,我能动态的观察。病人自己也能看到吃药后的变化,症状重啊轻啊,跟他的情绪、日常生活有什么关系。

  同时,对于可穿戴设备代替部分检查的可推广性,陈彪教授坦言。

  宣武医院教授陈彪:这是个新生事物,将来可能有一些伦理、技术、信息这些,政府别管得太宽、让老百姓更多去了解,医生主动参与。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