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辛辣粗糙食物危及肝病者?肝病患者如何注意饮食

2015年03月12日14:58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辛辣粗糙食物危及肝病者?

  【问】年前,邻居孙姨又一次因“乙肝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入院。可惜的是,经全力抢救,她终因病情危重并发“肝性脑病”,入院4天后离世。医生称与其饮食相关,请问肝病患者如何注意饮食事项?

  ——读者 李叔

  【答】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脾胃病科主治医师黄磊回复:

  肝硬化,可因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或长期大量饮酒引起。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有上消化道出血和肝性脑病,均属危急重症。肝硬化可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此时血管就像鼓得很粗的水管,很容易破裂。患者若肆意食用辛辣或过硬食物,可能刺激或划破血管,引起出血。肠道积血过多,毒素积聚体内,诱发肝性脑病,病死率极高。

  肝性脑病过去称“肝昏迷”,正常情况下,各种营养物质进入肠道循环,绝大部分先要经肝脏处理,吸收营养,分解排出毒素。肝硬化导致经过肝脏的“大路”不通,血液经“小路”(侧支循环)流向心脏。“小路”就是食管胃底静脉,随着血液流量增加,致静脉代偿性扩张,受刺激后,更易破裂出血。毒素经“小路”进入全身特别是大脑后,可引起肝性脑病,严重危及生命。

  因此,肝硬化患者一旦发生消化道出血,需尽快就医。早期信号是黑便、血便,尤其是柏油样便(像马路上的沥青)。也有患者没有黑便,但便后有突然头晕、心慌、出冷汗、口干表现。建议肝病病友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清淡,避免粗糙坚硬和辛辣刺激食物。定时排便,早晨为宜。如果发现便秘或腹泻,必须禁食蛋白质食物,最好吃白米粥。如有黑便、血便,需禁食并尽早就医。(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粟青梅)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