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世界肾脏日:专家送给糖友3个护肾锦囊

2015年03月12日13:4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肾脏日:送你3个护肾锦囊

  今年的3月12日是世界肾脏日。说起来每个人都知道肾脏与健康息息相关,但如何保护肾脏可谓知易行难。对一些特殊人群,如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因为肾脏是重要的代谢器官,人体要靠它清除体内的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特别是绝大多数药物排泄都要通过肾脏。

  第二炮兵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教授特别提醒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长期用药可能给肾脏带来巨大负担,所以这些病友更需要关注肾脏的健康,给肾脏多一份保护。

  李全民主任告诉记者,对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肾脏可能面临两方面的危害。一是糖尿病肾病,这是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变的表现,是最重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二是许多口服降糖药经过肾脏排泄,肾功能不全时影响这些药物的排泄,可能使药物的副作用加大,更容易出现低血糖。

  2型糖尿病合并慢性肾脏病的比例高、危害大,但知晓率很低。上海市区一项流行病学调查发现,30岁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竟有64%伴有慢性肾脏病。而另一项研究发现,在合并慢性肾脏病的糖尿病患者中,知晓自己患有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比例仅有9.4%。

  糖尿病肾病尤易发生在病程长及血糖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身上,而2型糖尿病常为代谢综合征的一部分,代谢综合征的其它慢性疾病表现,如高血压、血脂异常、高尿酸及肥胖也都能损伤肾脏;此外,人从40岁起肾脏开始退行性变,肾功能降低,也更容易罹患肾病。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慢性肾脏病,无异于雪上加霜,那么这些“糖友”该如何做到降糖、护肾两不误呢?

  李主任给了“糖友”三个护肾“锦囊”

  第一,控制好血糖,并且多关注自己的肾脏健康,早发现、早治疗肾脏并发症,从而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病进程。“糖友”要牢记3项达标:依照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3年版)》中的综合控制目标,空腹血糖不超过7.0毫摩尔/升,餐后血糖不超过10.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不超过7%。

  第二,定期检查血压、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血肌酐(血肌酐用于计算肾小球滤过率以评估肾功能)等,以便及早发现慢性肾脏病。

  第三,选择肾脏安全性好的口服降糖药。最常用的双胍类和多数磺脲类等口服降糖药,主要由肾脏排泄出体外,肾功能不全时可以出现药物蓄积,副作用增多并可能加重肾功能损伤。因此,“肾功能不全”是多种口服降糖药的禁忌症,这样的患者可能面临无口服降糖药可用的情况。

  李主任强调,2型糖尿病患者需要格外关注自己的肾脏状况,定期检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肾”重用药,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选择从肾脏排泄较少的降糖药物,做到降糖、护肾两不误。

  此外,李主任告诫“糖友”,有了安全有效的降糖武器还不够,2型糖尿病合并慢性肾脏病需要综合治疗。除了严格控制好血糖,《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3年版)》中指出患者还需要控制血压达标(不超过140/80毫米汞柱),调脂,预防贫血,抗凝、抗血小板聚集等。当然,改善生活方式,如戒、适当运动、控制体重,饮食上限制蛋白和盐摄入,以水果蔬菜、低脂乳品为主,也是管理疾病至关重要的一环。(健康时报记者 魏雅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