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高炜委员:切勿让医护人员“疲劳驾驶”

2015年03月12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傅立波、赵敬菡)10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高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要切实保障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切勿让医护人员“疲劳驾驶”。

高炜表示,多年来医生的基本权益得不到保障,医生们长期超负荷或带病工作,因过度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新闻屡见不鲜。医生加班加点已经是常态化,医生平均每周在医院的工作时间达50小时以上(周末和业余时间的培训、学习、撰写文章、备课均未计算在内)。

为了缓解所谓的“看病难”,很多地方硬性规定开设周末门诊、节假日门诊和夜诊;医生连续工作时间过长,如白班连夜班,第二天还需正常上班(至少半天)。综合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基本上都是倒班制,工作和生活没有规律,且长期处于超负荷和高度紧张状态。而且,极少医院能够完全落实带薪休假,且无相应补偿。大部分从事放射相关医疗工作的人员无放射休假和补贴。

一项对11个省市30家三甲医院的初步调研资料显示,医务人员职工体检在大部分医院都有制度保障(尤其是45岁以上人员),但未强制执行。至少15%的医务人员未参加体检,其中大多是临床一线主力,由于工作繁忙无暇参加体检。

医务人员处于超负荷运转,工作和精神压力巨大,生存状态令人堪忧。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医务人员职业紧张发生率高于其他职业,90%的医务人员感觉工作压力大, 1/3以上的医护人员压力达到重度。

高炜委员打趣说,汽车需要年检、需要保养,开车不能疲劳驾驶,这是大家都能理解和执行的,医务人员也需要“保养”,其身心健康是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的重要保障。

因此,高炜建议:

1.强制落实职工体检制度,作为医院绩效考评的内容;不鼓励带病工作。医务人员健康体检一方面是可以及时发现疾病并得到及时治疗,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患者的安全。

2.落实医务人员带薪休假制度,并作为医院绩效考评的内容。

3.落实劳动法工作时间规定。建议落实劳动法相关规定,延长医生工作时间不是解决看病难的有效办法。

此外,还应立法保障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提高职业安全感,并对医务人员进行心理疏导。保证医务人员的健康,才能为更多患者带来健康。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