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首个流感指数今日发布 给市民提供疾病预防指引

2015年03月11日09: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个流感指数今日发布 给市民提供疾病预防指引

  指数分级预警信息用红橙黄蓝标记 每周三更新 近日指数为黄色预警

  今日深圳将试行发布首个流感指数,这在全国公共卫生服务为一项创新。记者昨日从深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深圳卫生部门将根据全市流感监测数据,每周三更新一次流感指数,指数分级预警信息将划分为四个等级,分别用红橙黄蓝标记。记者了解到,根据目前的疫情监测情况,近日的流感指数将为黄色预警。

  给市民提供疾病预防指引

  “为提升公共卫生综合管理服务水平,今后流感指数将作为常态的公共卫生服务产品向市民提供,指导市民做好自我防护。”深圳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张英姬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流感是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具有传播速度快,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是深圳重点防控的传染病。流感全年都可能发生流行,尤其在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易发生暴发疫情,严重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和工作

  记者从昨日的会上获悉,而深圳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展了流感监测工作,逐步建立起涵盖医院、社康中心、中小学校、禽鸟批发市场及敬老院等37个重点场所的流感监测网络,总结出了科学的流感预测预警技术体系。

  “此次发布流感指数是将公共卫生服务的大数据直接提供给市民,能让市民直观了解,对其自身疾病预防进行指引。”张英姬表示。她表示,若指数偏高,市民可选择自我保护方式。

  焦点问题

  1.如何分类?去哪查询?

  据介绍,流感指数分级预警信息划分为极易发生(Ⅰ级)、易发生(Ⅱ级)、较易发生(Ⅲ级)和较少发生(Ⅳ级)4个等级,分别用红色(Ⅰ级)、橙色(Ⅱ级)、黄色(Ⅲ级)、蓝色(Ⅳ级)标示。

  市民可登录市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门户网站及市气象服务中心平台查询。

  2.分级预警有何依据?

  张英姬说,分级预警主要依据全市流感监测网络过去多年监测数据,选取流感样病例监测数据、流感病毒分离阳性率及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等三类指标,利用过去多年流感监测网络大数据进行反复验证,目前已形成较为成熟的流感指数分级判定标准,可预测未来一周发生流感的风险程度。

  深圳疾控中心微检科王博士具体解释说,流感疫情主要与季节、病毒变异和人群免疫情况有关,而分级有相关的数据作为支撑,以黄色预警为例,这意味着全市在一周内流感暴发疫情录得超过5起,流感病毒分离阳性率达到了10%。

  3.深圳目前的流感有何特点?

  深圳疾控中心微检科王博士告诉记者,在2009年甲型H1N1病毒流行后,深圳流感流行的季节变化较多,2009年以前深圳主要是春季和夏季流行流感,秋冬则较少出现病例。

  “2009年后个别年份会出现秋季和冬季有流感高峰。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但一般会出现两个高峰,例如夏秋季和冬春季,具体是哪个时段不一定。”王博士说。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鲍文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