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初春护肝四君子:韭菜、豆苗、小米、西兰花

2015年03月11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春回大地,阳气升发,蛰伏一冬的身体开始跃跃欲试。中医认为,肝属木,应于春季。肝气的升发如同春季开始发芽、伸展、向上的树木,因此,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有四种食物护肝功效突出,最适宜在春天吃。

韭菜。春季是韭菜最鲜嫩可口的时候,是当下的时令菜。李时珍把韭菜描述为“肝之菜”,就是因为肝主升发,而韭菜是温性食物,能起到助肝升发的作用。而且,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提高消化功能。韭菜的吃法很多,韭菜炒鸡蛋、韭菜炒猪肉、做成馅包饺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韭菜,口舌生疮、咽干喉痛及肝火旺盛的人最好少吃。

豆苗。清明前后,是吃豆苗的好时节。豆苗有清肝明目的食疗功效,它含有大量的镁以及叶绿素,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保护肝脏,而且其中富含胡萝卜素和叶黄素,对保护视神经、改善视力非常有益。豆苗口感鲜嫩,易于烹制,操作非常简单。因为草酸含量不高,所以不用切得很碎,甚至可以大段烹制。比较推荐的清淡做法是上汤豆苗,即将豆苗用沸水快速焯熟,再淋上烧开的鸡汤。

小米。包括小米在内的谷物是护肝的佳选,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其中,B族维生素就像体内的“油库”,它能加速物质代谢,让它们转化成能量,不仅能给肝脏“加油”,还能修复肝功能、防止肝脂肪变性,进而起到预防脂肪肝的作用。小米不但可以用来煮粥,还可以和大米一起煮成“二米饭”,也可以和玉米、燕麦等多种谷物搭配食用。

西兰花。西兰花有护肝的特性,其中含有的植物营养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萝卜硫素和吲哚,能综合帮助肝脏化解各类化学毒素和致癌物。此外,花椰菜、球芽甘蓝、白萝卜和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都有护肝的特性,春季应该多吃。这类蔬菜烹饪时的做法多样,但需注意西兰花害怕过度加热,否则活性物质硫代葡萄糖苷被破坏,其防癌效果会大大降低,所以一定要掌握好火候,清蒸后凉拌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做法。▲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