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高龄母亲后代更易患线粒体疾病

2015年03月10日13: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龄母亲后代更易患线粒体疾病

  据国外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怀孕时母亲的年龄越大,其后代的线粒体DNA突变率越高。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高龄母亲生育的孩子更容易出现线粒体疾病。

  线粒体是细胞生产能量的“工厂”,拥有自己的一套DNA。已知有200多种疾病由线粒体DNA的突变引起,受这些突变影响的主要是需要大量能量的器官,包括心脏、骨骼肌和大脑。糖尿病、癌症、帕金森氏症和早老性痴呆症也与这些突变有关。线粒体疾病目前没有治愈方法。

  为考察了解孩子线粒体DNA突变和母亲年龄的关系,研究人员分析了39对健康母子的血液和脸部细胞样本。这些母亲的年龄介于25岁至59岁之间。孩子的线粒体DNA只从母亲遗传,因此无需研究父亲的线粒体DNA。

  DNA测序结果表明:年龄越大的母亲,自身细胞的线粒体DNA突变越多。这一发现并不让人意外,因为细胞随着年龄增长而持续分裂,突变基因会增多。真正让研究人员意外的是:当母亲时的年龄越大,其后代体内的线粒体DNA突变数量也就越多。

  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上的这项研究成果对于准备孕育下一代的夫妇将很有帮助,它有助于预测线粒体疾病遗传给下一代的风险。文/刘航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