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新妈妈年龄14年“长”20个月 已少见25岁以下产妇

2015年03月09日15:2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妈妈年龄14年“长”20个月 已少见25岁以下产妇

  您有没有发现,身边的人生孩子的时间好像普遍晚了一些?这一点从数据上也显示了出来。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与2000年相比,2014年济南市区的女性生育年龄推迟了20个月。

  这份数据中所统计的都是来自济南市内五区和高新区的非农业户口妇女,只统计了她们生育一孩时的年龄。数据显示,在2000年,济南妇女的平均生育月龄为327个月,折合成年龄为27.25岁。在之后的几年中,这一年龄一直在攀升,到了2007年,市区妇女的平均生育年龄已经达到了28岁。2014年,市区妇女的平均生育月龄为347个月,折合成年龄为28.92岁,较2000年足足增长了20个月。

  而这一变化,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季相兰也有感觉。“这几年的生育年龄开始一点点推后,我觉得主要是由于现在上学的时间都长了,工作结婚的时间也随之延后,导致生育年龄也变大了。”季相兰说。

  “我跟我妈妈是一个属相的,都属虎!她是24岁时生的我,而且我身边有好几个同事都是在妈妈24岁时出生的。”市民朱女士在省城一家企业工作,她问了问身边的同事,发现同事们出生的时候,妈妈年龄一般都在25岁以下。而几个已经生了孩子的同事中,没有一个是25岁以下生孩子的,“只有一个同事和她儿子是一个属相,但她比儿子大了36岁。”

  “现在25岁以下的产妇已经很少见了。”季相兰说,她每天的门诊量大约得有150人到160人,年龄大都集中在30岁前后。季相兰表示,由于现在网络上信息很多,产妇们也能从网上找到年纪大了生孩子的一些坏处,她们会带着很多问题来,有的还会一条条地记到本子上,在临走前再逐项确认。“我感觉这些年龄比较大的产妇大都显得特别在意,也格外紧张。”季相兰说。

  相关链接

  女性生育年龄 最好别超过30岁

  最佳生育年龄是从优生优育角度讲,注意年龄的作用是必要的,选择最佳的生育年龄是科学的,可以提高生育的质量摒除不利因素。女性的生育年龄在23~30岁之间为最佳时期,男性为25~35岁,女性最好不超过30岁,男性不超过35岁。

  遗传学的研究表明,母亲年龄过小,自身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对孩子的发育肯定会有不良的影响;另外从培养的角度讲,父母社会经历的薄弱也会直接影响到儿童的智力教育。但也不可年龄过大,母亲年龄过大,胎儿智力发育障碍的发生率就会增加,有可能造成智力低下和其他神经系统发育异常。 (记者 刘雅菲)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