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久坐不动要防下肢静脉血栓 多活动活动脚

2015年03月09日15:03  来源:健康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久坐不动 多活动活动脚

  不久前,50多岁的老王打了几个小时的麻将。次日早晨,他起床后突然感觉到左大腿根部有酸胀感,而走路时感觉腿特别沉。随后,他左腿肿胀越来越重,还有明显的麻木、疼痛、沉重、无力症状。家人急忙叫“120”将其送入医院救治。B超检查提示,患者左侧股、腘、大隐静脉内有血栓形成。检查还发现,老王的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已经蔓延至下腔静脉,随时有脱落的风险。医生立即进行了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以防患者出现致死性肺动脉栓塞,然后再为他施行了急诊左侧股静脉切开取栓术。老王的腿终于保住了。

  导致血栓形成有三大原因,一是静脉壁的损伤,二是血液高凝状态,三是血液流动缓慢。若不及时救治,下肢深静脉血栓可能引起肺动脉栓塞;它还能导致下肢患侧发生坏死,轻者截肢,重者威胁生命。现在一些地区温度还比较低,人们饮水量减少使得血液处于高凝状态。长时间的坐卧,如打麻将、坐长途等易引起血液瘀滞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建议大家若长时间坐卧,应该隔几分钟就抬几下腿,做几下“踩刹车”动作。必要时可穿着弹力袜来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若突发下肢肿胀,应及时到专业的血管外科就诊。(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 蒋劲松)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