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看看日本人的“0.8生活学” 吃饭八分饱、工作积极乐观

2015年03月09日13:2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看日本人的“0.8生活学”

  如今的人们总是一副向前冲的样子:为了不迟到,走路向前冲;为了赶时间,在快餐店里狼吞虎咽……脑海里似乎有个“紧箍咒”:“快一点,再快一点!”

  中国有句俗语,叫“人活八分饱,花开九分艳”。就是说,凡事不要做得太满,要为自己留点儿空间。这与时下台湾地区和日本流行的“0.8生活学”有异曲同工之妙。

  健康的心脏,每0.8秒跳动一次,是人体循环的最佳状态。“0.8生活学”的概念是日本针对现今快节奏生活提出的新理念,倡导不必每件事都做到十成满,尽80%的力气就好了,剩下20%的力气权当回旋的余地和养精蓄锐的本钱,其口号是:生活需要冲,更需要缓冲。

  具体内容如下:

  饮食:主张人们吃的东西做到八分就好,烹调时用八分油、八分盐,吃到八分饱。

  工作首先,我们要对所从事的工作抱有积极乐观的态度。只有热爱才能投入、沉浸到工作中并获得幸福感。其次,“工作”要求我们做事要有极强的计划性。计划明确可以避免很多重复性的工作。最后,工作时劳逸结合,随时放松大脑。每当连续工作两小时以上,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可以简单地锻炼一下手臂,使紧张的肌肉得到放松。

  休闲:很多人的休闲方式是众人一起出去狂欢,其实这种大肆宣泄的休闲方式并不利于健康。可以选择约上几个亲友到茶艺馆聊聊天,或躺在椅子上看看书;钓钓鱼、体验采摘等农家之乐。放缓自己的生活节奏,让身心一同得到放松,这才是“休闲”的核心所在。

  爱情:不必费尽心思地去讨好爱人,留下两成空间给自己,懂得爱自己,才能让对方更爱你。

  交往:为他人留点儿空白,遇事让三分,自己就会多一份爱心,为他人留下三分宽恕,人际关系就不会紧张,凡事能为他人留下设想的空白。不要忘记,你留给他人的空白,也是给自己留下的出路。人生舞台,风云变幻,若是你没有坚忍的心智,没有宽仁的心怀,就无法与他人和睦相处。

  相关阅读:

  其实,“0.8生活学”在我国健康教育专家中也屡被提及,只是并没有给这样的生活方式享有专用的学术名称。

  曲黎敏:完美主义者易得肺病

  事实上,凡是得肺病的人,他的性格一定有求完美的倾向。凡是完美主义者,对别人要求完美、对自个儿要求也特高,他把气机全都用在完美上面,特别容易得肺病。总而言之一句话,活在世上,不要太“在意”,尤其不要太在意别人说什么,自己要对自己的生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像我们在城市里的人,说句实话,吃什么喝什么都差不多,人要活着,一天三顿吃饱了就不会被饿死,所以这些都是均等的,唯独不均等的就是你是否有一个宽广的胸怀。

  洪昭光:像心脏一样去工作

  众所周知,心脏重量不到人体重量的0.5%,但它却担负着人体全身血液循环供给的重任。或许你认为,心脏的工作量这么大,它一定是永不停息、不知疲倦地工作,其实心脏的工作很有智慧。正常人心率约为70次/分,即每次心跳为0.9秒,其中收缩期(工作)为0.3秒,舒张期(休息)为0.6秒,即1/3时间工作,2/3时间休息,相当于我们的8小时工作制。到了夜间入睡,心跳变慢为50次/分,这时心跳为1.2秒,收缩期还是0.3秒,舒张期变成0.9秒,也就是1/4时间工作,3/4时间休息,相当于我们的6小时工作制。可见,心脏是多么善于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但在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一点呢?(综合自健康时报、吉林省海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官方微信)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