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孩子年龄越大 维生素D缺乏越严重

2015年03月09日10:4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孩子年龄越大 维生素D缺乏越严重

  本报讯 羊年春节,医馆君派送50个省儿保的儿童保健专家号,这两天已经陆续开始兑现了。

  很多家长已经趁寒假带孩子去医院做了体检,省儿保的儿保科主任邵洁告诉医馆君,体检发现一个普遍问题:

  不论学龄前还是学龄期的孩子,都普遍存在维生素D缺乏。

  孩子白天跑几圈,晚上就喊腿脚痛,睡觉时候还抽筋,大人一般都会怀疑,孩子是不是缺钙了?带到医院里,抽血化验一查,发现是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

  其实,对这样的结果,邵医生倒并不意外。

  早两年,省儿保发育行为科的竺智伟医生就在国外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她对浙江省7000多名孩子的维生素D状况做了调查,结果发现孩子年龄越大,维生素D缺乏的情况越普遍,青春期的孩子几乎百分百存在维生素D缺乏。

  “2周岁以下的孩子,要求常规补充维生素D,2周岁以后大家就没这个意识了。”竺医生说,最主要的原因是孩子户外活动少,晒太阳的机会太少。

  阳光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不过,这里也有个门槛:波长296~310纳米的紫外线才可以,也就是说要正午时分的阳光。

  一年中,就数夏天阳光好,可哪有家长舍得孩子中午晒太阳呢?

  邵医生告诉记者,天然食物中,只有深海鱼、母乳、蛋黄等少量食物里有维生素D,但是一个蛋黄大约含有20个单位的维生素D,要达到推荐的量,孩子每天得吃20个鸡蛋,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任务。

  也有妈妈会问,奶粉里也添加了维生素D,还需要再额外补充吗?

  竺医生说,1000毫升的奶才能保证400单位的维生素D,以七、八个月的孩子的胃口,喝的也不多,所以对2周岁以下孩子都要求额外补充。

  “青少年是形成一生峰值骨量的关键期,小时候维生素D摄入不足,会直接影响成年后的骨健康。”邵医生说,现在还有很多研究发现,维生素D的摄取状况,跟哮喘、抑郁症都有一定关系。

  学习忙,再加上家长担心环境不好,现在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时间越来越少,所以医生推荐,18岁以下的孩子,甚至成人都需要补充维生素D。

  本周新学期正式上课了,一个班几十个孩子聚在一起,一些毛病就容易相互传染,特别是幼儿园、低年级的小朋友。

  家长如果发现什么“可疑”现象可以来咨询空中诊室的专家,本周起儿科专家队伍也壮大了,市儿童医院的一批专家也加入了空中诊室。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