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送给女人3款加餐 紫薯山药包、补钙奶圆子、自制土豆泥

高级营养师 徐静

2015年03月07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除了吃水果和坚果等方便入口的零食外,我还会常常动手为自己做“加餐”。三八妇女节快到了,给女性朋友们推荐3款我经常做的“加餐”,既简单,营养口感也不错。

紫薯山药包

食材:400克紫薯,100克山药。

制作:1.紫薯、山药蒸熟做成泥。2.用干净纱布包裹40克紫薯,在紫薯上加10克山药。3.一起裹住后顺时针轻轻扭转。4.打开后即成包子形状的紫薯山药包。

营养分析:紫薯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其中富含的花青素可以缓解视力疲劳,对保护视力有好处。山药所含的黏液质、淀粉酶等活性物质,有滋补作用,有助消化。

补钙奶圆子

食材:牛奶500毫升,米酒250毫升。

制作:1.准备鲜牛奶和米酒汁,比例为2∶1。2.把牛奶倒入锅中加热,待到有小气泡冒起时,缓缓倒入米酒汁混合并搅拌,同时继续加热,直到锅中的混合物呈现乳清分离的状态。3.乳清完全变成透明淡绿色了,关火将固体物捞出用纱布挤出水分,这时的“固体牛乳”已经非常好定型了。4.把固体牛乳做成方便放入口中的小圆子,还可以撒一些桂花或蜂蜜作为点缀。

营养分析:牛奶被认为是“最理想的钙源”,对于乳糖不耐受的人把纯牛奶做成“乳制品”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这些问题。牛奶富含优质蛋白质,其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都是溶解状态,各种矿物质的含量比例,特别是钙、磷的比例比较合适,易消化吸收。

自制土豆泥

食材:土豆200克,牛奶50毫升,蜂蜜10克,大枣8个。

制作:1.新鲜土豆200克,洗净后去掉外皮,切丁。2.锅中放水将土豆蒸熟蒸软。3.蒸好的土豆碾成泥,均匀地撒上蜂蜜(也可不加)、牛奶。4.大枣蒸熟,去皮去核捣成枣泥,均匀地摆在土豆泥四周。

营养分析:土豆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C等维生素和钾等矿物质,其营养素密度要远远高于大米等主食。蜂蜜替代白糖少量添加,不但缓解土豆口感的寡淡,也补充了一些矿物质。在土豆泥中加入牛奶,远远好于加各种沙拉酱。红枣富含铁等矿物质以及多酚类物质,不但可以改善土豆泥的口感,还使其颜色更诱人。▲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