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12岁前来月经55岁后绝经患乳腺癌风险大

2015年03月07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马晓慧)乳腺癌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不仅发病率居高不下,而且还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如何有效防治乳腺癌?近日,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医院内科徐兵河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医院肿瘤研究所乳腺外科王翔主任共同做客人民网,就相关问题为广大网友进行解答。【访谈:徐兵河、王翔谈女性乳腺癌的防治】

图为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医院内科徐兵河

什么样的人患乳腺癌的风险比较大?“高危人群有很多。”徐兵河介绍,首先,有家族史者,特别是母亲、姐妹得了乳腺癌的人患癌风险非常大。第二个是月经来得比较早,比如12岁之前来月经,绝经比较晚,55岁以后绝经。此类女性体内的乳腺细胞持续暴露在过长的刺激之下,有可能发生癌变。第三,乳腺的某些良性疾病,比如说囊性增生病,乳腺非典型的增生,有可能导致癌变。此外,不良生活习惯,比如饮食不合理,不爱运动,酗酒等也会导致乳腺癌。

图为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医院肿瘤研究所乳腺外科王翔

“乳腺癌要早发现。”王翔建议,女性超过40岁应定期检查,当然现在的发病年龄也有年轻化趋势。加强自检,如果近期在乳腺上摸到一个肿块,又没有太多其他的不舒服的时候,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最常见的检查手段有超声、乳腺X光、乳腺磁共振,如果有必要还需要做穿刺、活检。

“尽早发现乳腺癌,一旦早期发现,它的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一期乳腺癌的五年以上的生存率可以达到95%。”徐兵河补充道。

预防乳腺癌,徐兵河给广大网友提出了五个建议,提醒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第一,多吃蔬菜水果,有些国外专家甚至建议,每天应该至少吃五种蔬菜、两种水果。

第二,多吃白肉,少吃红肉。红肉就是猪肉这种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品。

第三,多运动。

第四,保持正常的体重。根据体重指数计算自己是否超标,更年期肥胖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第五,保持良好的心态。乳腺癌的发生和心态也有关系,长期精神压抑,或者精神不健康,可以导致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改变,免疫功能也下降,促使乳腺癌的发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