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诊疗>>中医疾病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茵赭温胆汤治胆汁反流性胃炎

2015年03月06日11: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茵赭温胆汤系笔者多年临床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的经验方,本方对现代医学之急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等均可收到明显的治疗效果,现介绍如下。

药物组成:茵陈6克,生赭石30克,炒柴胡10克,黄芩10克,半夏10克,茯苓20克,陈皮10克,葛根15克,莪术15克,枳壳15克,竹茹10克,甘草6克。

功效:理气化痰,清胆和胃,升清降浊。

加减:胃脘嘈杂加黄连10克、吴茱萸15克;反酸明显加乌贼骨15克、浙贝母10克,胃痛剧烈加川楝子10克、延胡索15克,心烦失眠加远志l0克、石菖蒲10克;胸满而痛加丹参20克、檀香6克、砂仁6克。

典型病例

患者女,32岁,农民。主诉:胃脘部烧灼不适2年余,加重1周。2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胃脘部烧灼不适,伴反酸、嗳气,时有胃脘部疼痛。在当地医院诊为:胆汁反流性胃炎。给予口服制酸药物治疗,症状有所好转,但停药后又复发,每因情志不畅而加重。近1周来,因情志不舒,胃脘部烧灼、疼痛加重来诊,要求中医治疗。证见面色黄暗,轻度浮肿,中等偏胖,胃脘部烧灼疼痛,反酸,口干口苦,恶心欲呕,嗳气不适,腹胀纳呆,大便不调。舌红,舌下络脉色黯,苔黄腻,脉弦。胃镜检查:胆汁返流性胃炎、食管炎。诊断:胃痛(肝胆郁热,胃气和降)。治则:疏肝清胆解郁,理气降逆和胃。

处方:茵赭温胆汤,药用:茵陈6克,生赭石30克,炒柴胡10克,黄芩10克,半夏10克,茯苓20克,陈皮10克,葛根15克,莪术15克,枳壳15克,竹茹10克,甘草6克。5剂水煎服,每日3次。

按 临床常用之温胆汤出自宋?陈无择《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它在原温胆汤基础上将生姜减量,增加了茯苓、大枣,具有理气化痰、清胆和胃的功效,是治疗胆失疏泄、气郁生痰、痰浊内扰、胆胃不和的经典方剂。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中谓:“茵陈者,青蒿之嫩苗,其禀少阳初生之气,原与少阳同气相求,是以善清肝胆之热,兼理肝胆之郁,实能将顺肝木之性。”“赭石其质重坠,善镇逆气,降痰涎,止呕吐,通燥结,其性和平。”“降胃之药,实以赭石为最效。”半夏燥湿化痰,降气和胃;竹茹清胆和胃,止呕除烦;枳实、橘皮理气化痰,茯苓健脾利湿,湿去则痰不生;甘草益脾和中,调和诸药;配上柴胡、黄芩,和解少阳,疏通三焦气机之通道,胆胃和调,气机畅通,情志自安。《本草正义》云:“葛根,气味皆薄,最能升发脾胃清阳之气。”用葛根升发脾胃之清阳,使清阳上升则痰浊自降。有专家认为莪术含芳香挥发油,能直接兴奋胃肠道,有很好的健胃作用,功能化瘀消痞,止痛作用颇佳,乃治疗胃炎的常用药物,在治疗慢性胃炎过程中,可配合一些清热药,如蒲公英、黄连之属,蒲公英较为适宜,清热而不甚苦寒,且有健胃作用。(李怀民)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