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养生>>中医膳食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粗粮和谁最般配?“粗细组合”营养高

2015年03月06日14: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粗粮可以与哪些食物搭配在一起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教授为您一一解答。

合理营养就是以各种合理搭配为基础构建成的,“粗细搭配”就是最经典的搭配之一。粗粮是相对于人们日常吃的精白米和精面粉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玉米、小米、高粱米、紫米、燕麦、荞麦、麦麸等。黄豆、绿豆、赤豆等算豆类,不算粗粮范畴,但在烹调主食的时候,提倡也放些豆类食物。

粗粮与细粮搭配

精白米(面)可与玉米(面)、小米、高粱米等搭配食用,细粮、粗粮搭配比例为2∶1或1∶1。由于粗粮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粗细搭配更能吃出营养和健康。

粗细粮与豆类搭配

豆类既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又富含蛋白质及一定量的脂肪和膳食纤维,可使营养更全面,还可提升某些营养素的品质。白米里面虽然含有蛋白质,但不算优质蛋白,因为缺少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赖氨酸。豆类食品里富含氨基酸,恰好可以弥补白米里氨基酸的缺乏,所以白米和豆类的组合可以让主食的氨基酸更加完整、立体,更符合人吸收的需要,且“豆饭”的口感也香浓可口。粗细粮可以和豆类食物一起搭配,细粮与粗粮和豆类的搭配比例为2∶1∶1。

粗细粮与薯类搭配

首先要明确一个观点:不要把土豆当作菜,土豆和薯类均可划分在主食范畴。

米面与土豆、红薯、魔芋搭配,可使人体获得更多、更全面的营养素,缓解进食后血糖上升的速度,还能防治便秘等。薯类有很多好处,但是人们在食用时还是要注意以下三方面:1.薯类不宜吃太多,吃多了会有胃灼热、反酸等不良反应。2.老年人在晚上不要吃太多薯类,否则可能导致腹胀或反流,而影响睡眠。3.薯类不含蛋白质。长期单独食用薯类可能引发营养不良性水肿。(许晓华)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