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看到神奇裙子"白金相间"是轻度色弱? 专家:不科学 

2015年03月06日13:41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游戏别当真 要查色觉去医院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姝阳)最近,一条裙子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中引发争议,不同的人看出了不同的颜色,主要分为“白金相间”和“蓝黑相间”两派。有人称,看到“白金相间”的人是轻度色弱。对此,医生表示不科学。

  “这条裙子到底是哪种颜色的?”看着朋友圈中的一张图片,市民丁先生满脸疑惑。图片的主要内容是一条连衣裙,裙子的图案为两种不同颜色的横向条纹。两种条纹明显地呈现出一深一浅两种颜色,而就是这两种不同的颜色,在微信朋友圈中引发轩然大波。

  有人认为一深一浅两种颜色分别是黑色与蓝色,也有人觉得是金色与白色。针对人们看到的不同颜色,网上给出了许多解释,其中一条提到:“如果你看到的是白色与金色,就说明你是轻度色弱。”并给出了看似科学的根据:如果某人看到的是白色与金色,说明他的眼睛在底光的条件下会产生色觉的偏差,造成对颜色的误解。

  对此,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眼科教授陈国平表示,其实这只是一张图片,用其检测人们是否是色弱并不科学。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颜色的辨别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如光线、背景、周围环境等,一张图片在不同的屏幕上显示出来的颜色也有偏差。所以想要检测自己的色觉,还是要到正规的检测机构或医院,网上的东西只是闲暇时的一个小游戏,不用当真。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