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肝胆胰腺疾病患者选择性进食 吃元宵3类人要管住口

2015年03月05日15:4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元宵 三类人要管住口

  受访专家/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 彭贺梅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钟志朗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吃元宵以示团团圆圆是我国的民俗习惯。由于元宵主要由糯米做成,为求汤圆好吃润口,汤圆中多半加入糖分及油脂(猪油)和各种馅料,属于高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对于体重过重或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都不宜过量摄取糖及油脂,哪些人吃起来要特别注意?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彭贺梅提醒说,除了消化能力弱的老人和孩子要少吃外,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都要慎吃少吃,尤其下面三类病患要特别注意——

  糖尿病病人。由于元宵含糖分高,特别是大部分元宵的馅都是甜的,有的还含有猪油、奶油等高热量成分,可能会引起迅速的血糖升高。如果实在要吃,在血糖控制比较理想的状态下,最好自己做,馅不放糖和油脂类,可以适当放花生仁等,有香味、口感佳。但一定要控制量,可参照糖尿病食物转换表计算摄入量,一般最多吃3-5个就好。

  肠道疾病病人。胃肠道疾病患者应进食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最好是清淡饮食,为患处修复尽可能创造良好的条件。元宵属于粘食,会影响胃肠蠕动,还会增加胃酸分泌,加重对胃肠道粘膜的刺激,不利于胃肠道疾病的恢复。如果胃肠道疾病患者要进食元宵,一定要小口吃、充分咀嚼并控制量,最多也是吃三几个就管住口,适当配合进食前后加吃流质饮食,在满足口欲的同时尽量减少粘性食物对胃肠道的影响。年老体弱、胃肠功能欠佳者,也得采取类似的方式进食。

  肝胆胰腺疾病患者选择性进食。肝胆胰腺疾病,尤其是急性发作患者,对于刺激胆汁分泌的食物有一定限制。油性食物刺激胆汁分泌的作用较强,如果元宵用的油脂比较多,或者为了更好的口感吃油炸元宵,对于肝胆胰腺疾病患者不利。此类患者食用元宵应该选择含油脂成分少的,当然也不适宜多吃,因为元宵难消化会刺激胆汁的分泌增加,给肝胆胰腺疾病患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可能会引起病情加重。

  此外,彭贺梅提醒说,过节时做好饭局的饮食搭配非常重要,既不扫兴又能增加节日气氛,将元宵作为饭局的一项点缀,又注意营养搭配不因吃而诱发疾病,关键还是要管住口,更不能因为喜欢吃甜食而以吃元宵为主。有胃肠道消化系统疾病者不适合多吃,此外健康人多吃粘食也容易导致疾病,所以也要控制好量。特别提醒的是,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人在吃元宵的同时不适宜饮酒,这样会加重血糖升高、血脂摄入、增加胃肠和肝胆胰腺的负担。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