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经常发火,心脏病风险增加8倍

2015年03月05日15: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俗语“急火攻心”有科学道理。澳大利亚悉尼皇家北岸医院最新研究发现,病人心脏病发作之前往往发过怒,特别是暴怒会令心脏病发作风险升高8倍。该研究还发现,过度焦虑也会令心脏病发作风险升高约9倍。

研究人员对2006~2012年间因疑似心梗而收治的病人进行分析,借助冠状动脉血管造影术,有313人被证实存在动脉血管部分或完全堵塞。这些病人通过填写问卷,对其心脏病发作前的愤怒水平进行自评,并通过7分制来测评愤怒水平。研究人员把5级以上定义为“急性愤怒”,其中第5级的定义是:“很生气、身体紧张、也许双拳紧握、即将爆发。”调查发现,在313例确诊心脏病病例中有7例(占2.2%),在发病前2个小时内曾达到过“5级愤怒”。而达到5级或更高级别愤怒的人,2小时内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是一般人的8倍。

悉尼大学高级讲师托马斯·巴克利说,“暴怒或焦虑导致的心脏病发作风险升高,很可能是心率和血压升高致使血管收缩、栓塞增加的结果,这些都是心脏病发作的诱发因素。”巴克利建议,在对心脏病人进行诊疗或预防心脏病时,应对愤怒或焦虑倾向进行评估分析。研究人员还表示,该研究结果可以方便医生帮助病人进行针对性训练,或提供药物治疗来减少他们的愤怒和压力水平,从而降低心脏病的风险。该研究发表在《欧洲心脏病杂志:急性心血管病保健》上。▲(李悦康)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