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酒后为什么人们老想上厕所?

2015年03月05日15: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饮过酒后人们忍不住老想去厕所。然而,似乎并没有人质疑为什么膀胱会如此之快地被填满。近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物理学家卡尔·克鲁斯赞尼克博士对这种现象进行了解释。

尿道括约肌会对膀胱中的尿液起到封存作用。酒精会扰乱人体对水分的需求量,因为大脑和肾脏会实时协同工作,来保持体内液体的流动。大脑会生成抗利尿激素,它能阻止人排出小便。然而,当饮酒时,大脑所生成的抗利尿激素就不那么足量了,未达到理想的控制排尿状态。之后,肾脏开始生成大量的尿液,让人尿意频生。

卡尔博士指出:脱水问题不容忽视,它会导致人死亡。当人们饮用的酒量大于饮水量时,更容易发生脱水,肾脏功能也不堪重负,如果把膀胱比作一块干枯的海绵,不断往上滴水,就会让它湿透。此时,再往海绵表面多滴一滴水,海绵底部就会持续不断的流出液体。相同道理,饮酒会导致人体控制尿意的正常功能发生紊乱,频繁如厕也就不足为奇了。▲

(曹晓培)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