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子边看电视边掏耳朵 被老公撞到致耳膜穿孔

2015年03月04日14:55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边看电视边掏耳朵 被老公撞到致耳膜穿孔

  3日是第16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安全用耳,保护听力”。昨日,西京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在门诊大厅举行了义诊。专家介绍,除了先天性耳聋外,像歌厅酒吧等地娱乐性噪声造成的听力损伤不可预估,除此以外长时间插耳机、煲电话粥也会损害听力。

  在3日的义诊现场,27岁的高女士告诉专家,自己是个“掏耳朵控”,口袋里随时装着掏耳朵的小勺儿,耳朵老痒,就总是想用耳勺掏掏。最近几个月耳朵隐隐有些疼,趁着爱耳日义诊来请专家检查检查。

  西京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查定军介绍,耳疾患者分为先天和后天,后天听力损伤患者又分为感染性耳疾,比如药物、炎症等引发的中耳炎。此外是不正常用耳所致,比如经常掏耳朵、经常去唱KTV或者长时间戴着耳机听歌不间断等。而从接诊情况来看,后天因素导致听力损伤的远远多于先天性。

  查定军说,不少人都是因为常掏耳朵导致的听力损伤。前不久接诊的一位女患者,晚上躺在沙发上一边看电视一边掏耳朵,不小心被旁边起身的老公撞到,导致耳膜穿孔。

  “耳垢是一种天然保护外耳道的分泌物,无需特别清理,每天只要清洗耳郭就可以了。”查定军说,在成都,掏耳朵成为一种文化,从医学角度来看,这种做法真的不好。不少人总认为,耳朵痒了,掏掏很舒服,结果越掏越痒,越痒越掏。耳朵跟人的皮肤一样,没事儿总是掏容易破坏皮肤组织,易患上外耳道炎,严重者可致外耳道癌。

  3日有市民现场发问,既然掏耳朵不利健康,那耳朵有污垢怎么办?查定军说,在人们运动或者说话时,震动就能使得耳垢松动,无须专门使用挖耳勺去掏。耳垢特别多的市民,可去医院让专家帮忙处理,以免伤及听力。 (记者 梁璠)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