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14岁孩子耳鸣后一侧耳朵失聪 警惕突发性耳聋年轻化

2015年03月04日13:3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4岁孩子耳鸣后一侧耳朵失聪 警惕突发性耳聋年轻化

  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爱耳日主题是“安全用耳,保护听力”。由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造成耳朵损伤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突发性耳聋患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医生建议连续戴耳机时间不要超过俩小时。

  小明(化名)今年14岁,前几天突然感觉有些耳鸣,耳鸣过后一侧耳朵突然听不到声音。来医院检查后发现该侧耳朵已经完全听不到声音,病因是由于耳朵血管供血不足导致,经过几天治疗但效果并不明显,据了解,治愈的可能性非常小,只能稍微缓解。

  日照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崔鹏介绍,像小明这种特发性耳聋患者已经越来越年轻。之前得病的多为老年人,而且大多数都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因导致。而像这些年轻患者,病因很难具体查清,极大多数是因为长期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导致。

  据了解,导致这种病情的主要原因除了遗传因素以外,多为后天不规律生活习惯导致。“现在年轻人营养过剩,吃油炸食品过多,导致血液粘稠度过高,而且缺乏锻炼,容易导致供血不足。”崔鹏说。

  现在由于年轻人迷恋电子产品,长时间戴耳机导致听力损伤比较厉害。同时越来越严重的大气污染也是造成耳朵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空气中细菌和病毒感染因素太多,长时间处在这种环境中耳朵损伤也比较厉害。”崔鹏说。有些人掏耳朵的方式不恰当也会对耳朵造成比较大的损伤,崔鹏介绍,耳朵大多数情况下是不需要掏的。如果实在需要掏,要用一些比较软的,干燥一些的物品,不要刚洗过手不擦拭就去掏。

  对于耳朵的保护,保持一个健康合理的生活习惯最主要,要加强身体锻炼。连续戴耳机时间不要超过两个小时。耳朵要保持干燥、清洁。尤其是夏天沿海城市市民,洗完海澡后一定要及时清理耳朵里的水分。“听力器官本身在体内处于比较深的位置,和外界通畅度不是非常好,一般不会造成损伤,但一旦损伤就很难治愈。”崔鹏说。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