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李彦宏:网络让病人找到更合适的医生

2015年03月04日13: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彦宏:网络让病人找到更合适的医生

  今年两会,针对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带来了一份提案,希望“让病人找到更合适的医生”。

  李彦宏表示,“看病难”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改革,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网络挂号对方便群众就医、提升医疗行业运行效率有重要作用。当前部分地区具有官方背景的“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存在社会认知度低、用户体验不好、挂号号源上网比例不高、限制医院开展个性化服务积极性和自主性等问题。

  他建议,取消部分地区对商业机构开展网络挂号业务的限制,借助社会力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根据不同地区实际情况,逐年加大医院挂号号源上网的比例,加强对网络挂号的宣传力度,引导患者更多通过互联网进行挂号。大力扶持各级医院提升信息化水平,鼓励医院通过自身网站为群众提供挂号服务、进行在线咨询和交流功能,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分时预约,提升医院运营效率,方便群众就医。

  “目前的公共服务中,因信息不对称产生的低效率难以避免。”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医院在内部的信息化系统上花了很多钱,但对外的信息化其实投入还不够。许多患者集中到大城市,找三甲医院最有名的医生看病,其实可能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患者的体验也不够好。如果医院能甄别什么样的患者该挂什么样的号,医疗资源就能分配得更均衡。“如果患者真的只是头疼感冒,找到一个有足够资历的医生,就很好了,双方没准儿都很满意。”

  李彦宏表示,再过几年人们就会看见,互联网不仅是颠覆传统产业,更是帮助传统产业提升效率,刺激其发展。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